SDGs Stories

本校全面進行SDGs教育目標結合,將SDGs教育與觀念納入全校所有科系必修課程中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自2000年中心正式成立「全人教育課程中心」,為院級單位,負責輔大全人教育課程規劃及教學等事宜,整體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具備博雅知識、思辨能力、優質公民素養及社會參與之基本能力,並成為身心靈整合的全人。
依回應社會的需求,每年調整教學單元及目標,呼應2015.5.24 教宗 方濟各通喻中回應永續發展目標,2020年本校全面性校準SDGs教育目標至必修全人課程中,課程包含大學1年級「大學入門」、2、3年級「人生哲學」、3、4年級「專業倫理」。

  1. 大學入門

本校全面進行SDGs教育目標結合,將SDGs教育納入全校所有科系「大學入門」課程中。本課程規劃於學期初以30分鐘的課堂時間介紹SDGs 17項目標,並於本課程7大單元中透過SDGs實踐的案例,讓所有學生進入高等教育學術殿堂之始,能深化永續發展議題結合大學學習的核心精神與價值。

  • 人生哲學
  • 本校人生哲學課程內涵中包含: 哲學思維與方法、認識自我、與他人的關係、婚姻與家庭、社會正義、環境變遷與發展、美感與生活品味、生與死、宗教 與信仰、建立整全的人生觀等內容,透過本教育課程設計,以不同的面向瞭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課程單元內涵上彼此的關聯性,俾使學生在生活裡的實際案例與問題中,體認到其中所內蘊之永續發展目標意涵, 以此培養學生藉哲學思考,理解自己在變遷環境中的定位,發展與天人物我的和諧關係,運用多元思維、問題解決、反省、溝通等方法,建立敬天愛人的人生觀。
    LINK : 人生哲學課程總目標及單元目標

  • 專業倫理
  • 本校專業倫理課程內涵中,包括:倫理的重要性及存在意義、人性尊嚴與專業責任、德性論倫理理論、義務論倫理理論、目的論倫理理論、公平正義原則、道德認知發展理論等內容,這樣的倫理教育課程設計,可以讓本校十二個學院的學生,在其學系專業課程的學習中,意識到專業倫理課之相關課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相互對應與緊密不可分的關係。
    因著本校的專業倫理教育,學生在所屬之學院系所專業知識的培養上,能同時兼具重視倫理意識,以及強調發展道德認知,並且追求公平正義原則等能力,因此在面對永續發展目標之課題時,便會從人性尊嚴、專業責任、倫理意識與道德認知的角度來思考反省,並也能規劃解決之道,以回應當前永續發展目標課題所面臨的挑戰與威脅。
    LINK : 專業倫理課程總目標及單元目標
    本校承諾未來3年將進一步使全校系所的專業課程皆融入SDGs元素,確保本校所培育出的專業人才皆具備以SDGs思維解決跨領域問題的能力。並且將開設永續跨領域學程,培育出具備跨領域合作解決生態面、資源面、社會面、經濟面等永續議題能力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