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發揮在醫療健康與社會人文領域優勢,跨國協力共同研究COVID-19疫情下之公衛議題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透過健康促進計劃實現人人享有健康和福祉的永續性和實踐


  • 背景:
  •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許多學校隨著疫情關閉重開、重開後又關閉。由於這是第一次全球新冠肺炎傳染病流行,很少有相關研究探討疫情下學校關閉重開的學校政策、學校教職員因應策略等學校復原力之研究。
    本校陳富莉老師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健康與教育主席計畫(The UNESCO Chair Global Health & Education , GHE)在全球進行了一項社區學校因疫情關閉而重新開放的調查:計畫名稱:COVID-19疫情下學校防疫韌性之研究。

  • 目的:
  • 探討台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之學校防疫韌性,包括:了解學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學校政策、管理、教育實務與人力資源運用方式,並進行國際比較。

  • 方法:
  • 採用質量性混合研究設計,2022年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

  • 研究對象:採用分層隨機抽樣法,依照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程度(非常嚴重、中等、不嚴重)、學校規模大小(小、中、大)、學校類型(小學、國中、高中)。台灣共50所學校參與調查。

  • 研究工具:匿名網路問卷。


輔仁大學國際永續研究計畫


  • 緣起:
    本校透過復校三單位-耶穌會、聖言會、中國聖職會與國際天主教教會網絡串聯,並發揮本校在醫療健康以及社會人文領域的優勢,透過各項獎勵機制資助研究,讓本校的研究致力於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以及如何最小化權衡和創造最大化的協同效應。

  • 2021年代表性跨國研究計畫簡介:
    永續發展目標(SDGs) “良好的健康與福祉”,於近年受到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肆虐,對於實現本目標之宗旨產生了相當大的挑戰。
    本校2021年與亞太地區來自9個國家的政府組織與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針對各國政府在面對疫情的快速來襲下對公衛醫療、預防和應對系統與相關的法規所產生的挑戰進行研究,發現相關應對措施大多只針對在公共設施中的病毒風險管控,很少製定與控制工作場所或職業感染的相關管控政策。本合作研究之結論為建議在工業安全與健康的相關法案中明確規範管理傳染病風險的具體措施,如提供適當的個人防護設備、教育、工程控制措施及帶薪休假等,讓政策防護網能夠更確實的保護所有人的健康。

  • 研究發表公開論文

  • 其他永續研究:
    輔仁大學研究亮點-永續研究成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