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坦尚尼亞醫療醫療服務志工團 2022

海外服務機構



坦尚尼亞醫療醫療服務志工團

坦團團隊官網
坦團2021影片
坦團Facebook

test

2021年重點進行事項:


2021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轉以在臺灣與透過線上進行兩個小專案:1. 水質分析計畫、2.問卷調查計畫,為團隊回首過去及展望未來作準備。

執行期間:2021年4月至2021年9月
執行地點:臺灣

【水質分析】


當地水源缺乏,水質需要過濾,此計畫目標為了解坦尚尼亞水文資訊,分析其他組織在東非做水質過濾計畫的案例。執行要點:

  1. 當地水文與環境資料分析
  2. 模擬沙石過濾測試
  3. 製作過濾、消毒影片

【服務評估調查】


輔坦在當地有三大計畫: 興建待產室、衛生教育、健康檢查,此計畫目標為製作調查問卷了解此三項計畫對當地學校學生及居民的影響。執行要點:

  1. 國內外成效評估系統回顧
  2. 問卷設計理論與實際應用
  3. 設計當地居民就醫行為問卷、計畫前後問卷填寫結果分析



  1. 緣起

  2. 輔仁大學醫學院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簡稱輔坦團 於 2011 年在天主教聖神會龍若望神父與台非國際交流協會的共同指導下成立。團隊從最初「改善坦尚尼亞偏遠部落懷孕婦女與幼兒的健康」的團隊宗旨,拓展至現今「提升當地居民的整體健康與疾病預防」,前往東非坦尚尼亞進行 醫療志工服務。2021年受疫情影響輔仁大學醫學院的師生團隊改以透過線上進行的模式,延續過去執行的安全衛生飲用水、興建待產室、衛生教育、健康檢查計畫,進行: 1.坦尚尼亞水文分析與水質過濾計畫 2. 系統細評估與回顧待產室、衛生教育、健康檢查計畫的成效。

  3. 團隊目標

  4. 輔坦團在坦尚尼亞當地服務即將滿十年,團隊的宗旨從最初的「改善馬賽部落的婦幼衛生」,拓展成為「提升當地居民的整體健康與疾病預防」,也開始進行公共衛生相關的服務。服務對象也不單單只有馬賽部落,團隊在 2019 年時更是將服務帶往位於東岸的 Bagamoyo 地區,持續地探索輔坦團能夠在當地服務的各種可能性。輔坦團將每一年累積下來的成果、學長姊們的所見所聞、經驗以及建議,將各項計畫進行修正以及延續。
    輔坦團2021年最大的目標是在 E ngaruka 以及 Nanja 地區建立安全衛生飲用水系統,透過前期探勘水文狀況與規劃水質過濾方案,待疫情趨緩能回到當地落實計畫之時,建立起讓當地的居民能夠有更安全衛生的飲用水可以使用,並進而提升整體居民的健康。

    1. 安全衛生的飲用水

    2. 擁有安全衛生的飲用水在公共衛生當中是相當重要的。過去我們發現 Engaruka地區的水質不穩定,時而出現泥沙;Nanja地區除了在乾季時 沒有足夠的水能夠使用之外,附近池塘的水也是相當地混濁,甚至是與牲畜共用,當地居民腹瀉的情況也相當地多。在這些原因之下,我們希望引入安全衛生飲用水的觀念以及就地取材自製濾水設備,能夠讓當地有乾淨的水能夠使用,並進而提升整體居民的健康。

    3. 布衛生棉計畫

    4.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透過提供營養午餐或是搭建廁所能夠提升女童的小學入學率,但升學就讀中學的比率卻驟降,原因是當地少女不易取得衛生棉,多數女性仰賴吸水毛巾作為生理用品,經常導致經血外漏,弄髒了制服,因此不願意上學。此計畫希望能夠教導 E ngaruka 當地女學童製作布衛生棉,改善生 理用品不足的問題,也透過此計畫教導他們生理期的相關知識。

    5. 社區評估

    6. 2019年時輔坦團以社區評估架構重新將過去蒐集到 Engaruka 的第一手資料重新整理,也統整了歷年問卷及衛教內容。2021年延續這項計畫,更新當地狀況,使其更加完整。這不僅讓我們能更了解Engaruka 的功能型態,還能理清其中的優勢與劣勢,並針對當地提出問題。

    7. 助產士與中學生衛教

    8. 依據團隊過去的服務經驗對教材內容進行調整,依照不同地區的衛生條件以及疾病的盛行狀況發展不同的教案,主題包括肺部疾病的預防及處理、兩性教育、營養與慢性病、家庭計畫等,提升當地對於健康的意識,並透過分享台灣文化來促進兩地的交流。同時也會針對部落的助產士進行關於安全生產的衛教,使當地的懷孕婦女在交通不便、無法即時到達診所的情況下也能有安全的生產環境。

    9. 巡迴健康檢查

    10. 疾病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便能大幅降低疾病所帶來的傷害。輔坦團的健檢始於 2014 年,坦尚尼亞地廣人稀,醫療可近性低、病識感薄弱,去就醫時往往已經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而當地人除非生病或是新生兒要檢查或打疫苗,否則很少做過健檢,也沒有定期做健檢的觀念。因此, 我們希望透過簡易健檢及發放衛教宣單,提高當地居民的自覺罹患性與自覺危險性,並期望他們養成定期管控自我健康的長期習慣。

    11. 診所設備升級與醫療耗材捐助

    12. Engaruka 唯一一間診所的設備簡陋,藥物資源也相當缺乏,為因應治療居民疾病所需的藥品不足,缺乏較進階的檢查器材,我們2021年將與往年一樣,向台灣各界募集當地需求的醫療耗材供當地使用。

    13. 預期效益

    14. 提升當地整體健康→借鏡馬賽展望世界→服務學習自我成長「提升當地整體健康」,期待透過建立安全衛生的飲用水、待產室內部設備的募集並運作得宜、診所設備升級、一般民眾及高中生衛生教與與健康檢查,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並提升整體的健康,期許當地能夠受到平等的醫療照護,以及有更好的公共衛生環境。「借鏡馬賽,展望世界」,我們期許這次出團的勘查後,能夠使Engaruka 的社區評估更加完善,發現當地的問題,並提供輔坦團未來的服務方向,使服務能夠更貼近當地所需。此外,藉由了解馬賽部落在醫療上的困境,用以理解 更多其他偏遠地區可能遭受的類似困難,期許能夠將這份經驗拓展,對台灣的偏遠地區、世界各地的其他貧困地區都能夠有所貢獻。「服務學習,自我成長」,我們期許能夠將人本關懷之服務精神,融入於我們在醫學院各系所學的專業之中。同時「學習」與「服務」並重,並且「反思」,培養健全的價值觀以接受不同文化、個體的差異;完善的社會關懷以及公民意識,使我們能夠更加關注這個社會的需要,並且相信自己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改變。我們相信,團員在坦尚尼亞遇到的每一道生命的光輝、每一副坦尚尼亞人民的笑容,都能夠喚醒並堅韌一直存在每位醫學院 學生心中愛與奉獻的精神,呼應本校醫學院「培育尊重生命、服務熱忱、宏觀視野、主動學習、之能俱全的優質健康照護專業人員」之目標宗旨。


  5. 成果展現

  6. ASFGFFHDHDFHDgkdoskgdjgdskddjgkskjdjdk

  7. fodkglgkokdfhodklkflkdofhk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