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偕同政府及非政府組織辦理政策研討會議,透過對話探討與提出問題解決方案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與政府合作研議臺灣家庭政策最佳施行方案增進本國兒童教育品質落實SDG4中之兒童教育目標




  • 簡介:
    2021年9月30至10月1日本校舉辦「2021臺灣家庭政策研討會」,與教育部終生教育司、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北市政府、臺東縣家庭教育中心等政府機關及民間各教育團體共同研議臺灣家庭教育發展及兒童教育最佳的政策制訂方案。
    本年度家庭政策研討會主題聚焦在探討與研議在本國世代變遷和人口發展趨勢影響下所衍生出的婚姻、親子、世代間、家庭政策、兒童與家庭教育之問題,本國現行之家庭教育政策需要精進與研議新制定的因應政策。

  • 研討會參與單位: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北市政府、臺南市家庭教育中心、臺東縣家庭教育中心、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臺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社團法人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典華幸福機構me2we、信誼基金會、雞湯來了工作室、台灣幼兒早期教育協會、培愛全人關懷協會、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親子天下。

  • 時間: 110年9月30日 (星期四)及110年10月1日 (星期五)共兩日


第十三屆服務學習學術研討會


  • 簡介
  • 發表者從實務的角度出發分享過往自身服務學習經驗和研究,在疫情的狀態下,該如何繼續進行服務學習?過程中又如何能兼顧老師、學生的安全和健康,在服務學習活動中取得平衡?從會後反饋中可看出參與者對於不同形式的服務學習設計有更廣泛的認識,因應疫情服務學習面臨轉型因而展現多元的可能性,並期待在將來能有更多跨領域的服務學習交流。

  • 合作夥伴:台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

  • 服務對象:對本議題有興趣之民眾

  • 時間:1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


  • 簡介
  • 邀請不同產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及設計師等,分享「善念」設計的發展趨勢與研究成果,讓設計與現代產業與社會領域相互對話,將以人為本的善念擴展到以萬物為本的永續精神,本屆主題為「歸零」,透過洞察事情背後的祝福與希望,更明瞭正在發生的事件的確有著深遠的意義,以更積極地態度、更高的視野看待所有事件的發生與影響。

  • 合作夥伴:本校織品服裝學院及應用美術學系

  • 服務對象:對本議題有興趣之民眾

  • 時間:2021 年 11 月 27 日(星期六)

2021後疫情時代保健食品科技國際研討會


  • 簡介
  • 綜合國內外有關保健食品之學術、法規、管理與市場等資料,提供會員、學術界、政府與實業界參考;本年度亦邀請2位國外講者透過預錄方式進行演講,會中會進行專題演講及比賽同時頒獎,會後則會寄發獎狀及參加證明。

  • 合作夥伴: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教育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科技研究院、臺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臺灣國際生命科學會、臺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臺灣保健營養食品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國際生命科學會、臺灣農業化學會、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臺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臺灣農業化學會、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臺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國際傳統暨互補醫學協會、臺灣水產學會、臺灣生物科技發展教育基金會、臺灣抗老化保健學會、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臺灣食品技師協會、中華食品添加物協會、中華敏通快樂農場發展協會

  • 服務對象:對本議題有興趣之民眾

  • 時間: 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