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越南織福志工隊 2022


  1. 計畫緣起
  2. 織品服裝產業在新興國家的⺠生工業中是最基礎且最重要的⼀環,也是新興國家由農業社會跨入工業社會的必經過程,而東南亞國家在經濟發展之初,必有廣大人口進入⺠生輕工業。特別是越南,挾帶年輕人口占多數的優勢中,展現其旺盛的戰鬥力,在東南亞國家中她是經濟發展快速起⾶的國家之⼀。台灣廠商在這波海外投資熱中,自不能不把握此機會。在台越的雙邊貿易關係中,越南是台灣紡織服裝外移主要的生產基地之⼀,2018年台灣仍維持是越南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台商在越南的投資占東協投資的 35.5%,越南台商甚⾄是當地最大外商雇主,共雇用50萬以上當地勞工。越南,堪稱是台商在東協的縮影。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因應國內紡織成衣產業在越南⻑期製造基地的布局及先前TPP的效應,2007年開始於越南安排學生在台商的生產基地展開暑期專業實習,十二年來成效甚佳,與越南紡織成衣產業的台商合作更為密切,並提供相關業者在設計與行銷專業人才的需求。2016年底,系上尤政平老師與台商在企業社會責任的議題上進行討論,並於2017年初專程前往了解,發現胡志明市北邊平陽省有許多孤兒院,其中之⼀有⼀位⽇本年⻑志工已在編織教學志工服務後回⽇本,產出的產品在院內擺設供外界購買,但成效不佳。此觀察引發織品服裝系組織架構中因下分織品設計組、服飾設計組及服飾行銷三組正是產業中下游的供應鏈組合,可以從商品設計與規劃、產品生產⾄行銷的供應鏈串起,因此興起組成第⼀⽀海外志工隊的想法,並且邀請織品設計專⻑的蔡禮如老師加入團隊指導設計與技術,企盼志工隊員在專業學習與培養個人人格特質與核心能力之際,對國際社會能付出微薄之力,織品服裝學系的師生們亦希望持續且⻑期性投入此志工服務。初期每年以兩個梯次出隊為原則,並藉由梭織編織教學以培養個人處事能力、團隊合作及美學認知,建立院童信心、設計開發及製造有價值的作品乃⾄獲得利益,幫助孤兒院在教育上獲得足夠的資源,最後以建立社會企業為目標。

  3. 越南平陽省真富華孤兒院
  4. 真富華孤兒院位於胡志明市北邊約 60 公⾥的距離,坐落在⼀個人煙稀少極其偏遠的橡膠園林區,距胡志明市車程約兩小時左右,屬於越南平陽省濱佶縣,離台商聚集的美福工業區約十幾公⾥,其相關地理位置請參照圖 1、圖 2及圖 3。孤兒院隸屬真富華社會保護中心(Chanh Phu Hoa Social protection centers, Chánh Phú Hoà Trung tâm bảo trợ xã hội)是政府社會福利管理的機構,保護中心內現有800多位由政府安置需要生活協助的住⺠,其中的孤兒院收容了約 50 名 18 歲以下的孤兒或⽗⺟無力撫養的未成年院童。院內學齡前的小朋友留在院內,有專職老師給予學齡前的幼兒教育,學齡中的小朋友就到鄰近的中小學接受義務教育,部分較年⻑的高中生亦在稍遠的高中就學,惟經費來源相對困難,目前每學期仍須對外籌募學費。2017年初第⼀次拜訪時發現院內 12 歲以上院童有 15 位以上,是屬較多的孤兒院,因很多的孤兒大多在年紀很小時就被善心的人如歐美人⼠領養,很少留在院內⻑大成人。考量編織教學的志工服務對象,仍需有⼀定程度的理解及學習的基本能力,經詢問院⽅及孩童的意願,大家均感興趣。因此,決定以此機構做為志工服務基地,準備購置機器設備⻑期置放園區,藉由學習、創作、織造到之後作品的行銷規劃串連形成此⻑期的服務計畫。此乃織福志工服務隊產生的由來。

  5. 先前梯次(第⼀梯次⾄第四梯次)
  6. 輔大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係透過以織品服裝系專業學習的志工,藉由服飾產品的設計開發、生產製造的教學及行銷志工行銷通路的建立,對越南偏鄉資源缺乏的真富華孤兒院,⻑期且持續性付出時間與心力,教導院童學習編織技藝,以及培養生活態度、做事及團隊合作能力,以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及美學創意的素養。此志工隊是織品服裝系第⼀個完全由系上學生基於任務需要而組成,於2017年5月在輔仁大學登錄成立,旋即於7月23⽇首梯出隊。
    1. 第⼀梯次(2017. 7. 23 ~ 2017. 7. 30),總計8天。學生隊員6名、老師2名參與。6名學生中有4名織品設計組大二同學,是預備成為第二梯次的種⼦隊員。所需設備紐⻄蘭木製手織梭織機五台及兩台整經架,由越南台商募資捐獻購置。第⼀梯次已完成15名12⾄18歲院內較大的小朋友基礎的設計創作練習、美學認識及編織技藝的理論基礎與實務操作,包含基本組織、整經、穿綜、打緯的學習,院內小朋友的學習意願極高,而且學習速度極快,對新的創意想法急欲實驗。第⼀梯次以設備建置、介紹與基礎梭織知識的教學為主。

    2. 第二梯次服務正值寒假,志工服務起迄時間為2018年1月20⾄2018年2月3⽇,共計15⽇。學生隊員12名、老師3名參與。教學則以變異組織的認識,及以環保材料的自行設計製造紗線與應用為主,並加入產品製作的教學。本次另需添購3台手工紡紗機、5⽀鋼筘、及240公斤左右的紙紗線承蒙巨竹企業及樺龍實業的實物、經費贊助與運輸協助。本梯次在19位報名者中完成8名新志工的招募,招募的⽅式以服務熱誠、相關志工經驗、專⻑及人格特質為基本考量,全隊隊員12名,依任務分工各司其職;志工隊員中有八位是織品設計組同學,分別擔任行政管理(含隊⻑、副隊⻑及教學組⻑)、教學活動及活動企畫等工作。另有四位行銷組同學,除須學習梭織基礎的專業訓練以外,亦擔當產品企劃與行銷的規劃,初步行銷地區先以台灣為主,再考慮到海外地區銷售。老師則有3位,分別負責梭織、產品規劃教學及行銷和行政工作的輔導。整團隊並預留近兩天時間瞭解越南胡志明市文青與文創商品市場的發展現況,以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

    3. 第三梯次服務時間為2018年6月30⾄2018年7月14⽇,為期15天。學生隊員12名、老師2名參與。成員中有8位織品設計組學生,主要負責教學、教學企劃、行政規劃等工作,其餘4位行銷組學生則負責攝影、美宣、與公關宣傳、行銷企劃等。有鑑於上⼀梯參與的團員對教學課程的細節仍不夠熟悉,因此在本梯次行前除專業課程培訓外,基礎課程結束後另加入更多練習,並依照團員擅⻑的工作分配到越南後可以負責的教學工作。舊成員7人,另加入5位新團員作為未來種⼦團員培育與傳承。兩位老師則分別負責梭織教學與討論、行政與規劃顧問。

    4. 第四梯次服務⽇期自2019年1月15⽇⾄2019年1月29⽇,為期15⽇。學生隊員8名、老師2名參與。考量若招募新成員,重新進行梭織相關專業訓練時間較趕,而培訓成效無法在短期間成為能輔助院童的監督或教學者,且因本團隊預期在第五梯次時,於胡志明舉辦創意成果展,需熟稔團隊運作及有服務經驗成員⼀同討論,所以本梯次未進行新成員招募,扣除需籌備畢業成果展的大四成員,本梯次青年出隊人數共為八位,均有前往服務1~3次的經驗。團隊分工則依個人所⻑,3位織品設計組學生,負責教學、教學企劃、行政規劃等工作,其餘5位行銷組學生則負責攝影、美宣、與公關宣傳、行銷企劃等。由於前三梯次已完成相關動作基本操作教學,本梯次配合第五梯次預期舉辦的成果展,朝展覽的⽅向規劃課程。將教導布塊的後整理加工,包括流蘇的變化、布塊整燙⽅式等,提高作品的完整性。

    5. 本梯次 (第五梯次)
      本梯次服務時間為2019年6月30⽇⾄2019年7月14⽇。為期15天。學生隊員13名、老師2名參與。本梯次於19位報名人選中錄取5位新成員加上8位上⼀梯次續留傳承的成員,總計15名。確立人數後,對於新團員安排完整專業訓練課程,舊團員則透過檢討第四梯次尚未完整的事項進行事前籌備,並嘗試各種院童於接續時間可能發生的問題,規劃佈展前的課程內容。新成員的專業訓練課程結束後,依照展出的三個組別(A)Weaving, (B)Yarn Braiding, (C)Spinning Balls進行分組,並共同規劃佈展前置時間之課程。由於前⼀梯次已完成訂定院童作品數量、作品品質要求以及布塊後處理的基本展覽前置工作,本梯次會著重於展覽本身,包括最後作品修正、資料卡填寫與佈展的可能性。展覽期間除仍有更多元的靈感啟發的課程規劃外,也教導院童撤展及作品收納⽅式。

  7. 2020課程內容
  8. 本次課程以「籌備及舉辦展覽」為主軸,內容從瑕疵修復、展場規劃、實際布展到紀錄作品等,按時程與院童之狀況,安排⼀系列的相關課程,並經由每⽇的檢討會修改課程進度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