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聖言志工非洲迦納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1. 計畫緣起
  2. 2017年本校聶達安神父受邀參訪非洲布吉納法索(以下簡稱布國 Dedougou 教區,回台後在校內舉行多次的經驗分享,聖言會代表劉錦萍修女關懷布國人民平均壽命不到 53 歲、多數孩童營養不良、人民識字率不到 30% 等現況,開始構思由聖言海外志工團到西非布國進行服務學習與文化交流。同時,Dedougou 教區神長也向 本校 提出請求,希望 本校能在電腦教學、醫療知識和設備方面提供協助。劉錦萍修女便決定起身行動,與曾在非洲服務九年、會講法文的聖言會羅志偉神父,於 2018 年元月一同前往布國進行探勘。回台後便著手集結聖 言會單位、理工、外語、民生、織品學院,結合各院專業而豐富的資源,成立「輔仁 大學聖言 海外 志工隊」。本志工隊目的在於幫助非洲布吉納法索當地居民,實施電腦教學、進行文化體驗交流及訪視認養家庭。本校每年暑假都有眾多志工團隊到不同國家進行海外服務學習,但到西非布吉納法索進行服務體驗及文化交流,則是第一支志工服務隊。第一屆志工隊於 2018 年 7 月 9 日至 19 日 利用暑假期間,已遠赴非洲利用這 十天的時間 遠赴非洲 透過電腦教學及文化交流等方式,讓志工 實際參與、應用所學、關懷、服務當地居民 。
    第二屆志工隊原預定於2019 年 6 月 25 日至 7 月 17 日延續服務計畫,再次前往布國進行海外服務,但由於 5 月份起,布國發生了一連串的恐怖攻擊事件,且攻擊行動未曾停歇,為考量志工隊的人身安全團隊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今年轉往非洲 迦納 共和國北部 Tamale 地區的 KumbunguSenior High School 進行海外服務 ,將營養衛生知識、電腦技能、裁縫基礎技能、文化交流等各方面,透過志工隊的成員,把愛心化為具體行動,關懷協助非洲地區的居民。

  3. 過去服務
  4. 簡介:
    第一屆(2018.7.9~2018.7.19) 聖言 海外 志工在布國 Dedougou 教區的服務學習時間僅僅十天,但卻從當地人的熱情、單純、好學、用心等,獲得許多的啟發和學習。這十天,聖言志工主要負責教授初級電腦和中文。因場地限制,再加上百台電腦尚未送達,志工們只能使用當地天主教 國 中原有的 20 多台電腦,以及前往布國時,志工們背在身上的十台電腦,進行電腦教學。而課程報名人數超過百人,但因以上因素,只接受了 80 位學員,分兩批上課。一批上電腦,一批上中文,兩小時之後互換。關於中文課,當地因經商需求及過去與台灣的友邦關係,對於中文字並不陌生,學員們的反應也都非常熱烈。課餘之 暇,志工隊與學員們打成一片。 就讀法文系大三同時也是志工隊一員的陳姿蓉表示,「看著他們在踢足球時,赤著腳在紅土上奔跑、踢進球時開心的前空翻動作,會感受到他們真的就像是與大自然 融為一體的」。而身為輔大熱舞社一員的她,當然也不會放過切磋交流的機會,當音樂一下,身體隨著律動搖擺,不同的肢體表達但同樣充滿喜悅。陳姿蓉也體驗了當地特殊的編髮文化,雖然之後因感到頭皮發麻而卸下,但仍留下了珍貴的回憶。

  5. 執行歷程
    1. 2017 年 7 月本校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於前往布吉納法索拜訪當地天主教會,瞭解當地迫切需要家庭經濟 補助及電腦教學。

    2. 自 2017 年起,聖言會單位所屬聖言志工服務隊在輔大校內推動認養布國貧童計畫,每年捐款新台幣 2500 元即可 支付當地一 位學童 一整年的學費、營養午餐及製作學校制服所需費用 。

    3. 自 2018 年 7 月,聖言會單位代表劉錦萍修女與聖言會羅志偉神父 開始率 領聖言志工海外服務學習隊至當地進行電腦、中文教學與文化服務,深入了解當地民情與需求。師生全體對當地產生濃厚的跨文化情誼,回國後積極探查改善當地貧困之有效途徑。

    4. 2019 年 1 月底劉修女 羅神父 及輔大 營養系董 家堯 老師 再度 赴布國 探勘 ,針對學童與學齡前孩童 進行 基礎健康測量 評估,與當地民眾面對面溝通交流,親自了解 當 地需求與期待。

    5. 2019 年春,布國代度古教區主教聯繫聖言會單位,誠摯邀請聖言志工學生再度前去 進行服務學習 。信中表達當地青年與家庭,迫切需要跨文化交流,學習科技知識、改善衛生品質、提升經濟能力。

    6. 探勘之後的籌備期間,已經陸續運送 台灣善心人士 捐贈的太陽能板電力設備與馬達。 志工同學開始努力加強自己的法文表達能力,同時也分成電腦教學組、營養與健康資訊組、裁縫製作組、及太陽能板組裝組,進行教案設計。希望能 把愛心化為具體行動,關懷布 吉納法索 需要協助的朋友 。

    7. 2019 年 5 月,因 布國境內 持續發生 恐攻,有 神職人員與信徒 被殺害, 外籍人士遭綁架 等等。 本計畫 不得不做 緊急變更 將服務 地 點由布國的代度古Dedougou 移轉至治安 相對來講算是為 較穩定的迦納 在 布國南方 。

    8. 迦納當地有 劉錦萍修女和羅志偉神父所屬的 聖神會與聖言會 的天主教會修會團體,聖言會神父們在迦納北部的 Tamale 設立了一個 跨文化交流學習中心 Tamale Institute for Cross Cultural Study) ,負責人 聖言會 的 Fr.Phanuel Myers Agudu 非常歡迎本隊師生 前往 進行文化交流。

    9. 服務學習內容大致維持不變架設及修復太陽能板,電腦教學、營養衛教,裁縫教學 、家庭訪視、文化交流。


  6. 團隊目標
  7. 本屆出訪志工團隊由本校外語學院法文系三年級5 位同學、理工學院物理系三年級 光電物理組 )2 位同學、輔大電機系畢業同時身兼太陽能實務指導的
    黃信偉學長、營養科學系董家堯老師、織品服裝系吳伯玲老師、聖言會劉錦萍修女、羅志偉神父等 12 人共同組成。因志工們各有擅長的專業背景且參與為期 5 個月的聖言志工訓練課程,可設計的服務項目有:
    1. 架設 與維修 太陽能板,改善電力

    2. 營養衛教

    3. 電腦教學

    4. 手縫教學

    5. 認養 與陪伴 貧童

    6. 文化交流與體驗


  8. 服務項目之成效表現
    1. 架設與維修太陽能板,改善電力 除維修當地 已故障損壞的太陽能板與電燈外,本次也協助 將募款籌措的 168 塊 太 陽能板、 600 顆 L ED 燈 泡 、2 組 水壓馬達運至當地裝設,希望能帶給當地居民,更方便的生活環境。

    2. 課程教學 課程主要分成三大類,有 電腦 教學 、營養課以及手縫實務課程。

      1. 電腦課程 我們將華碩文教基金會 和輔 仁 大 學 捐助 的 22 台筆記型電腦 、2 台投影機 捐贈給本次服務的機構 Kumbungu Senior High School並教 習 WORD 、 PPT 的基本操作和繪製小畫家 3D 等基本技能 ,參與學習的 當地 學生約有 50 位 。

      2. 營養課 程 由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董老師進行理論教學, 此外, 志工們也 帶領 25 位 當地 學生一起 學習揉麵糰、包水餃,並將 50 盒 共 7500 錠的維他命 C 贈與當地居民 。

      3. 手縫教學 共有 2 5 位學生參與學習, 男同學 學習縫紉廚房圍裙,女 同學則 學習縫紉布衛生棉。

      4. 認養與陪伴貧童 本次 協助共計 46 位 當地小朋友接受認養 。並與當地 ST.Charles Elementary/Junior School 中小學 生 進行遊戲、踢足球、畫畫等,動、靜態活動。

      5. 文化交流 與體驗: 為更了解當地實際生活,我們到 Gumo Village 進行了三次家訪,也在特別舉辦與高中生進行了文化交流, 互相牽起了彼此之間的橋樑 。


  9. 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內容
  10. 本次服務密切符合下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經審慎評估後,以其有充分實質效益。
    1. 認養貧童 目標一: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2. 太陽能板架設,改善當地電力 目標七: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3. 衛生教育、營養教育 目標三: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4. 土質改良、植物栽種 目標二: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5. 電腦教學 目標四: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