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校與北海道大學醫院合作一同解決因語言隔閡所造成的醫療知識傳遞問題 2022

本校跨文化研究所國際醫療翻譯學程與北海道大學醫院合作,旨在培育具專業知識和實務技能的醫療翻譯人才,為精進跨領域課程教學和實務訓練,邀請醫療產業及不同科別的專家蒞校演講。專業實習部分,持續強化與輔大附設醫院與聖路加健檢中心之合作關係。學生藉由課程學習和見習、實習紀錄,彙集醫療術語、醫療程序、醫療情境、和醫療場域等知識與技術的描述,累積中英日三種語言之醫療相關語料,為發展具前瞻性的醫療語文服務智慧工具,持續擴充語料庫規模。本學程整體的教學績效在於舉辦專題演講、提供學生專業實習,並建置語料庫,已將實習之學習成果回饋教學。

2020年課程修課學生為8名。雖因疫情影響,無法赴醫療院所見習和實習,改採承接中興醫院筆譯案,學生記錄所習得之醫療術語,並在實習記錄中描述醫療場域情況。實習紀錄累計達750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