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其他本校參與的SDG相關政策 2022

與新北市政府針對新莊、五股、泰山的各項永續發展的議題進行對話與合作


在2020 年12月底,本校團隊至新北市府,雙方共同召開「為推動大新莊地區之永續發展,本校與新北市府合作 USR 與 SDGs 計畫研商會議」,本校所提八大項USR與SDGs計畫,聚焦在學校所在的「新北新五泰地區」,與新北市16個相關單位協同合作,成立4個USR社群與課群,扣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社會創新,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期望各計畫能具體運行,每個計劃能成為計畫實踐種子,形成一種模式,最後將模式成功複製到新北市各個地區。
對應新北市所推動的永續政策所制定出的相關計畫如下:

  1. 全國原住民族地區地方創生協力基地計畫
  2. 新莊心肺復甦術:打造大學與社區共享之文化與生態廊道
  3. 幸福、健康、宜居新五泰:社區多元運動保健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助計畫
  4. TH2E跨科際康健*悅耆計畫
  5.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忠信食物銀行合作計畫、寒返計畫、街友扶助計畫
  6. 長期整合照顧服務計畫
  7. 用心新五泰居民共參與永續發展Living Lab大數據平台之建置
  8. 外籍勞工管理計畫

輔大與B Lab Taiwan共同創立亞太地區第一個B Corp program,培育推動企業永續發展人才


2018 年 1 月,B Academy 在輔大成立,旨在讓公眾和學生接觸 B型企業和負責任的商業原則。 從那年起,B Academy 和 B Lab Taiwan 一直相互支持並合作開發相關課程。 在亞太地區,輔大創立了第一個高等教育聯繫B Corp項目。 至今為止,已有 23 名學生從該課程中畢業。 本課程學生需要完成兩門必修課(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社會創業主題)。 這兩門必修課與學生所選擇的完成 B 型企業影響力評估實作相結合,以幫助學生學習協助企業設定短期和中期目標。

與興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合作推動食物銀行的運作,提供及改善各項永續發展議題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一條,也是最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台灣雖然已經經濟發展迅速,但仍有許多弱勢者在飲食上極度缺乏。輔仁大學的發展目標之一為「人文關懷」,現在將紮根新莊地區,以服務更多地區居民,並讓大學的社會參與(social engagement)更創新,讓相關的學術研究服務能量可以進到社區。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與「財團法人興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設立之「忠信食物銀行」合作,經過將近一年辛苦尋覓,終於租得現址重新裝修,在新莊地區設立一家嶄新的實體食物銀行。該食物銀行的成立,也得到「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的大力襄助,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的支持,給予各項建議。與企業合作部分,各項乾糧及生鮮來源包括「台灣家樂福」、「山崎麵包」、「里仁有機事業」等,感謝斯朵利國際有限公司捐贈冰箱與民生用品,以及興毅基金會捐款採購物資。服務項目包括新莊地區弱勢者的定期供應,以及無家者/街友的食物包。預計每月可提供100戶以上,約500人次的食物服務,5000公斤以上的食物。並將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提供無家者/街友相關非營利組織食物包,讓露宿街頭的無家者街友可以得到食物的供給。

此項計畫也是輔大實現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表現。輔大社科院將投入三門課程,約300人次學生志工。並有社科院中的社工系、社會系、經濟系等多位師資參與,將進行弱勢家庭、無家者/街友的相關研究,期待將研究成果回饋在實務運作的改善。

此計畫為台灣第一個由基金會、大學端攜手合作設立的食物銀行,同時結合學術研究與政府相關單位,整合各方資源產生更大的社會福祉。輔仁大學與興毅基金會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深耕在地、造福新莊,使居民透過食物銀行的運作提昇生活品質,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