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其他本校參與的SDG相關政策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與新北市政府針對新莊、五股、泰山的各項永續發展的議題進行對話與合作


在2020 年12月底,本校團隊至新北市府,雙方共同召開「為推動大新莊地區之永續發展,本校與新北市府合作 USR 與 SDGs 計畫研商會議」,本校所提八大項USR與SDGs計畫,聚焦在學校所在的「新北新五泰地區」,與新北市16個相關單位協同合作,成立4個USR社群與課群,扣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社會創新,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期望各計畫能具體運行,每個計劃能成為計畫實踐種子,形成一種模式,最後將模式成功複製到新北市各個地區。
對應新北市所推動的永續政策所制定出的相關計畫如下:

  1. 全國原住民族地區地方創生協力基地計畫
  2. 新莊心肺復甦術:打造大學與社區共享之文化與生態廊道
  3. 幸福、健康、宜居新五泰:社區多元運動保健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助計畫
  4. TH2E跨科際康健*悅耆計畫
  5.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忠信食物銀行合作計畫、寒返計畫、街友扶助計畫
  6. 長期整合照顧服務計畫
  7. 用心新五泰居民共參與永續發展Living Lab大數據平台之建置
  8. 外籍勞工管理計畫

輔大與B Lab Taiwan共同創立亞太地區第一個B Corp program,培育推動企業永續發展人才


2018 年 1 月,B Academy 在輔大成立,旨在讓公眾和學生接觸 B型企業和負責任的商業原則。 從那年起,B Academy 和 B Lab Taiwan 一直相互支持並合作開發相關課程。 在亞太地區,輔大創立了第一個高等教育聯繫B Corp項目。 至今為止,已有 23 名學生從該課程中畢業。 本課程學生需要完成兩門必修課(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社會創業主題)。 這兩門必修課與學生所選擇的完成 B 型企業影響力評估實作相結合,以幫助學生學習協助企業設定短期和中期目標。

與興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合作推動食物銀行的運作,提供及改善各項永續發展議題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一條,也是最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台灣雖然已經經濟發展迅速,但仍有許多弱勢者在飲食上極度缺乏。輔仁大學的發展目標之一為「人文關懷」,現在將紮根新莊地區,以服務更多地區居民,並讓大學的社會參與(social engagement)更創新,讓相關的學術研究服務能量可以進到社區。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與「財團法人興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設立之「忠信食物銀行」合作,經過將近一年辛苦尋覓,終於租得現址重新裝修,在新莊地區設立一家嶄新的實體食物銀行。該食物銀行的成立,也得到「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的大力襄助,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的支持,給予各項建議。與企業合作部分,各項乾糧及生鮮來源包括「台灣家樂福」、「山崎麵包」、「里仁有機事業」等,感謝斯朵利國際有限公司捐贈冰箱與民生用品,以及興毅基金會捐款採購物資。服務項目包括新莊地區弱勢者的定期供應,以及無家者/街友的食物包。預計每月可提供100戶以上,約500人次的食物服務,5000公斤以上的食物。並將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提供無家者/街友相關非營利組織食物包,讓露宿街頭的無家者街友可以得到食物的供給。

此項計畫也是輔大實現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表現。輔大社科院將投入三門課程,約300人次學生志工。並有社科院中的社工系、社會系、經濟系等多位師資參與,將進行弱勢家庭、無家者/街友的相關研究,期待將研究成果回饋在實務運作的改善。

此計畫為台灣第一個由基金會、大學端攜手合作設立的食物銀行,同時結合學術研究與政府相關單位,整合各方資源產生更大的社會福祉。輔仁大學與興毅基金會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深耕在地、造福新莊,使居民透過食物銀行的運作提昇生活品質,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