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透過締結當地合作夥伴、國家合作夥伴及國際合作夥伴共同促進健康及福祉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輔大透過締結當地合作夥伴、國家合作夥伴及國際合作夥伴共同促進健康及福祉

當地合作夥伴:
與利亞健康事業有限公司及與台大醫院、雙和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台北馬偕醫院及台北國泰醫院結盟及簽約合作參與國民健康署乳癌篩檢計畫;經由呼吸治療學系及附設醫院結合泰山社區農會、幸福社區發展協會、福前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社區做簡易肺功能檢測;並與新莊區之巧兒親子診所、祐幼小兒科診所、曉民診所;五股區的新北市五股區衛生所及泰山區之懷安小兒科診、永旭診所、永安診所、泰安診所8間診所組成「輔大社區醫療群」,促成醫療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在當地合作夥伴共計8個醫院診所、3個社區協會及1個民營機構項合作下,推動3項長期計畫。

  1. 輔大診所與以利亞健康事業有限公司結盟參與國民健署乳癌篩檢計畫,以移動式的乳房X光攝影專車至台北市及新北市各社區提供婦女就近進行乳房攝影,期能早期發現乳癌個案,並提供後續轉診治療平台,為使網絡完整,除輔大醫院外,也與台大醫院、雙和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台北馬偕醫院及台北國泰醫院簽約為優先轉診醫院。透過民間結盟的網絡系統,配合政府癌症篩檢國家政策,共同為婦女健康把關。累計2019年本網絡提供的服人數為21,673位,2020年至9月底止也已達25,363位。

  2. 呼吸治療學系與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於2019年5月3日世界氣喘日共同舉辦國際氣喘日活動,提供民眾一般日常生活上所需要的氣喘早期預防及日常照護與戒菸相關衛教資料。為了讓大家都能「自在呼吸」,特別和泰山區農會、幸福及福前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到社區做簡易肺功能檢測。

  3. 附設醫院自2018年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與新莊區之巧兒親子診所、祐幼小兒科診所、曉民診所;五股區的新北市五股區衛生所及泰山區之懷安小兒科診、永旭診所、永安診所、泰安診所8間診所組成「輔大社區醫療群」,(詳LINK1 : 輔大社區醫療群合作之診所及醫師簡介
    )並與多個新莊、板橋之社區醫療群成為合作醫院關係。短期目標期待建立個別化照護管理、平行和垂直轉診機制、全天候健康諮詢專線,奠定全民皆有家庭醫師之基礎;長期目標為落實家庭責任醫師及照護責任,提升醫療品質。

國家合作夥伴:
  1. 2019年成立「輔大醫療聯盟」,結合國內主要大型醫院包括: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恩主公醫院、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童綜合醫院、秀傳醫療體系、奇美醫院、義大醫院、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等17個醫療機構。除了為輔大醫學系畢業生未來選擇PGY訓練、擔任住院醫師、成為主治醫師提供多個醫院選擇,其中多家醫療院所也透過與醫學院基礎老師之合作研究計畫,共同致力於促進健康及福祉研究工作。為養成師生宏觀視野的國際觀,本校野積極尋求與國外醫學院院校之交流機會並簽訂學術合作協定,開拓學生短(長)期國外學習的機會,一起為促進健康及福祉之目標前進。

  2. 建教合作醫院:醫學院及附設醫院與國內多家醫院(包含:新光、國泰、耕莘、亞東、奇美等醫院)或大專學校(例如:清華大學)簽訂建教合作合約,合作內容包括實習生的培訓工作、教學系統的專兼任師資支持及共同研究案等,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養成訓練及基礎與臨床醫學的研究交流,共同促進民眾健康及福祉。

  3. 糖尿病病患照護支持網絡:衛福部國健署委由護理系教師辦理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推展與運作,於台灣北、中、南、東區域進行團體充能輔導活動,建構社區支持網絡,連結資源分享與運用,以不同模式合作,協助個案依其在地化或文化性差異善用可近資源,落實自我健康管理。




  4. 每年與天主教聖母醫院合作辦理「偏鄕真愛體驗營」。

國際合作夥伴:
與澳洲、日本、芬蘭知名大學之醫護機構締結國家夥伴合作,師生實地互訪,跨國合作鏈結以促進全球健康福祉。
輔大聯合彰化基督教醫院與非洲東北之索馬利蘭Edna Adan Hospital全作,以著重婦女與兒童醫療照護為主要對象,展開醫療經驗與知識的學術交流及合作。
  1. 護理學系與澳洲天主教大學、西雪梨大學、日本佐賀大學、芬蘭赫爾辛基應用科技大學簽訂合作交流約定,每年皆有師生互訪的交流活動,雙方實地了解當地病人照護的文化與特色,比較不同國家的病人需求與照護的異同,共同提升全球健康照護的量能。

  2. 輔大聯合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索馬利蘭Edna Adan Hospital以著重婦女與兒童醫療照護為主要對象,展開醫療經驗與知識的學術交流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