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與海內外組織與學術機構辦理跨國研討會議,透過意見交流轉化為新的實踐方向 17.2.4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透過健康促進計劃實現人人享有健康和福祉的永續性和實踐


本校陳富莉老師


  • 背景:
  •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許多學校隨著疫情關閉重開、重開後又關閉。由於這是第一次全球新冠肺炎傳染病流行,很少有相關研究探討疫情下學校關閉重開的學校政策、學校教職員因應策略等學校復原力之研究。
    本校陳富莉老師

      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健康與教育主席計畫(The UNESCO Chair Global Health & Education , GHE)在全球進行了一項社區學校因疫情關閉而重新開放的調查:計畫名稱:COVID-19疫情下學校防疫韌性之研究。

    • 目的:
    • 探討台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之學校防疫韌性,包括:了解學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學校政策、管理、教育實務與人力資源運用方式,並進行國際比較。

    • 方法:
    • 採用質量性混合研究設計,2022年先進行網路問卷調查。

    • 研究對象: 採用分層隨機抽樣法,依照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程度(非常嚴重、中等、不嚴重)、學校規模大小(小、中、大)、學校類型(小學、國中、高中)。台灣共50所學校參與調查。

    • 研究工具:匿名網路問卷。


    國際性服務學習計畫UNISERVITATE


    • 簡介:
      本校為亞州唯一一所加入UNISERVITATE計畫與全球多個合作大學共同研究討論與經驗分享,如何透過服務學習作為教學手段,推廣永續教育知識和技能,讓參與的學生和受服務的對象開展永續生活的方式、人權和性別平等的教育、弘揚和平和非暴力文化、提升全球公民意識,以及肯定文化多樣性和文化對永續發展的貢獻。
      透過設計及發展服務學習培訓工作坊,並提供相關課程獎學金及整合平台,讓各校服務學習能更完善的推展。
      2021年特別針對COVID-19對服務學習實體教學服務的影響進行研究與探討,該如何善加利用線上資源與虛擬交流平台,讓教學不因實體服務中斷,不讓需要教育資源的地區失去資源。

    • 合作夥伴: 全球UNISERVITATE 參與天主教大學成員

    • 時間: 2021年至今


    全球永續農業和食品國際會議(ICSAF) 


    • 簡介:
      台灣是以農立國,農業生產力的提升,可確保糧食安全,還可外銷賺取外匯收入,多年來默默地對厚植國力有著貢獻。農業更是食品產業的源頭,沒有安全的農業就沒有安全的食品,生產安全的農產品,不僅可提供國人消費,又可拓展國際市場,也提升食品產業的競爭力。而永續發展是一種社會責任,也是企業良性發展的經營思路,農業和食品產業是重要的民生產業,因此更需要永續發展。此外,農業國際化也是農業發展的主流,由於國內農村人口高齡化及農業生產效益不易提升,已有部分的農民及農企業赴海外尋求原料供應及建立生產據點。由於東南亞因鄰近台灣且天然資源豐富,對發展海外農業合作提供有利環境。過去,行政院農委會配合外交推動「南向農業合作」計畫並據以加強與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家之農業合作,而近期的「新南向政策」則透過強化與東南亞與南亞國家的關係也是政府推動的項目。除了經濟上的交流學術上的交流亦是重要。

    • 合作夥伴:
      科技部、輔仁大學、泰國大學、印尼大學、越南大學、本校食品營養博士學位學程、本校民生學院及本校民生創新發展研究中心

    • 實際成效:
      302人參與(其中中華民國131人、泰國20人、越南102人、印度尼西亞49人)
      4場演講(包含3位國外講者及1位本校講者)
      發表56篇論文 (16篇口頭發表及40篇海報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