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校內不提供塑膠類一次性用具並積極參與二手物循環再利用活動 12.2.6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 政策(宣示)事實陳述:
    針對校園內部一次性用具方面,,本校校內商店、超商及自動販賣機不販賣鋁箔包飲料,從2002年即率先配合政府政策在餐廳內用餐一律使用可洗餐具,並無償提供校內餐廳不鏽鋼便當盒供師生訂餐使用。 外帶不使用塑膠類一次性餐盒,也不提供塑膠提袋。從2019年7月1日起,內用更不提供塑膠吸管。另外,本校每學年度定期推動健康飲食衛教宣導,邀請校內教職與學生參與活動,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同時間透過輕鬆競賽形式致送獲獎人員可重複使用之餐具,如不銹鋼餐盤或玻璃水瓶等,減少日常塑膠用品使用率。
    針對日常物品方面,本校呼應環保理念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攜手不同夥伴思索如何延長物資生命週期。

  • 校內堪用品媒合:

  • 2021年堪品物媒合共贈予校外4個非營利機構及布吉納法索等國家,校內則媒合16個單位,共計達52件案例。而在校內財產移轉部分,一年內完成337件移轉案。


    善的循環除了達到環保再利用,亦展現本校對於環保的重視,符合本校宗旨目標增進人類社會福址。在環境保護、公益、慈善、物資循環等面向皆發揮正面影響力。


  • 日用品再循環:

  • 自2020年起配合新北市環保局活動,北區多所學校聯手舉辦「校園二手市集活動」,推動蒐集畢業生堪用物品透過線上平台展示,於「校園二手市集活動」上進行捐贈及義賣,讓資源循環再利用,義賣所得全數作為校內二手物推廣平台或資源回收推廣使用。另外針對每年畢業季因大量離校生產生的日常用具方面,亦於宿舍設置免費的二手交流區,鼓勵學生將二手物循環再利用,延長物資的生命週期。


  • 社會企業與志工服務

  • 1.賦予二手衣新生命


    攜手「衣服圖書館」組織,織品學院在本校朝橒樓舉辦「輔大織品系X衣服圖書館快閃活動」,只要帶一件衣服到現場,就能帶走一件喜歡的衣服,少了金錢交易多了二手衣服背後的故事。將永續納入大方向,「以友善環境、延長產品壽命及道德意識的探討,深入社會民眾對於永續環保的概念與意識」,相信社會企業結合環保與時尚會是未來的趨勢之一。


    2.生生布息


    為提倡永續概念及有效解決二手衣回收和庫存布料之問題,本校織品系織品服飾行銷組企劃架設一個名為「生生布息」的平台,目的是為了讓布料有完整的再造,達到時尚循環,將永續回歸日常,讓同樣有環保理念的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也讓時尚循環能更深入一般大眾的日常。因此,生生布息與永續品牌-REHOW如禾永續文創共同製作再造產品,品牌工作室提供試車廢料及庫存布等材料,結合生生布息團隊創意設計,不僅為廢棄布料創造新價值,也能傳遞產品背後的永續訊息。
    3.舊鞋救命


    「舊鞋救命X伯利恆倉庫」是一個透過鞋子的捐贈,串連起來對非洲地區協助行動的組織,不僅捐贈鞋子給予孩子自由奔跑的機會,同時也在非洲當地蓋學校、鑿水井,展開多項社會經濟、合作經濟的活動。本校邀請校內師生擔任志工透過協助整理捐贈物資的同時也一起認識這個NGO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