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與科技部合作推展新北市塭仔圳規劃與發展 11.4.7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社會設計中的空間意識:塭仔圳反迫遷運動個案研究



新北市的塭仔圳正是其中一個案例。面對市政府開發的壓力,當地居民從2015年組成了「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持續運作到今天。然而,該組織進行的活動,和其他社區抗爭相較,有兩個相當明顯的特點:首先,它結合了在地廠商、廠房地主、以及在地居民,形成了跨界的動員主體;其次,它不只是被動的抗爭,而還在抗爭的過程中通過自我學習,對於新北市未來的都市發展模式,提出了不同於主流開發意識型態的願景,這可以說是所謂「社會設計」的一種特殊的模式。本案的研究目的就在於,通過對「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與市政府之間衝突與協商過程的分析,探討一個因空間議題而發起的都市社會運動,如何串連了不同立場的利害相關人,從單純的被動抗爭轉化為主動進行社會設計的過程。 本案結合「都市社會運動與主體」以及「地方感與空間意識」等兩支文獻,提出分析性理論命題如下:「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的社區動員,一方面建立在社區居民的生活經驗與集體記憶,另一方面則建立在居民對於當下空間社會性生產的認識。而這種因空間意識而動員的都市社會運動,具有開放而非封閉的性格,因此該組織得以擴大抵抗的動能,同時創造了積極參與公共政策機會,實踐了社會設計的理念。為了檢驗上述理論命題,本案採用個案研究作為整體性的研究策略,並以檔案分析、參與式觀察、深度訪談等作為資料蒐集方法。本案預期能對台灣的社會運動、社區營造、社會設計等理論,提供一些新的補充,而在實務上也可以作為未來政府都市規劃部門施政的參考。



輔大與當地主管單位合作規劃或解決當地發展的困難,包含確保當地居民得以入住平價住宅或社會住宅
本校景觀設計系配合基隆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計畫推動都市更新。

基隆太白社區


  • 簡介:

  • 太白社區是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下,由碼頭工人聚居而成的聚落。聚落最早可回溯至荷西時期,在大航海時代,此地曾是西班牙人遠航的中繼站,在散裝貨輪時代,太白社區更是基隆地下經濟的核心。但在基隆港貨櫃化後,逐漸衰退至今。

  • 實踐案例:

  • 基隆因此社區居民希望能透過與輔大景觀設計課程的合作,探討如何再造社區以重現榮景。
    設計課程的執行,以建立學生回應真實課題為目標,透過移地教學,走出教室直接進入社區中,與居民及真實基地環境接觸,以培養學生用設計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進入社區4個月的過程中,共進行了6次正式的社區工作坊與發動1次社區共食活動,以及學生自發性的密集到訪。社區迴響熱烈,希望能持續合作。

    基隆白米甕社區營造工作坊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