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協助小農發展友善農耕之商業可能性 7.4.5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所謂民以食為天,在四面環海且地狹人稠的島國上,足下土地皆是彌足珍貴的稀缺資源,如何在經濟發展、農產耕作與自然環境共生之間找到平衡,推動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是本校透過課程教育與志工服務過程,引領師生共同餐與地方創生,發展促進低碳經濟模式的著力點。有機小農因其農產規模與一般農場不同,無法依循一般農產運銷模式,也因「小規模」與「在地」的兩大特性,可發展與自然共生之友善農法,並與在地社區結合推廣食農教育,將社區人地產串連起來,成就新的低碳創新商業模式。

友善農耕-小鶹米


輔大學生關注農地以及生態環境議題,並與在宜蘭縣員山區深溝村實行友善耕作的伴鳥農夫-小鶹合作7年。
藉由向小鶹承租一分田,親自下田插秧,撿螺,手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劑,也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以培養土壤為基礎,好好的照顧田區的生態環境。
此外,透過不同於小農們的人際社群網路,我們作為讓身邊的人認識小鶹米的橋樑,努力推廣友善耕作和生態保育,並呼應 SDG 12 與 SDG 15 。
在課堂上享用深溝村小農自產自銷的稻米,除了粒粒分明的口感與唇齒留香難忘的味道外,我們還完整體驗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流程,更重要是,我們知道我們吃下肚的東西是安心的,並不會有太多顧慮,也不用想關於農藥殘留、儲存不當等問題。
除了大家熟知的不灑農藥,不用化肥,友善耕作還包括:

  • 讓乾淨的水流進田裡,並讓水流出去後也是乾淨的!

  • 維護各種動植物的生存

  • 讓更多人支持與投入愛護地球的資源永續利用

  • 讓更多人投入農業的友善環境

  • 農業生產過程中只使用天然資材


(好時節休閒農場)
背景:大溪康莊社區於2017年11月成立康莊有機聚落,積極投入友善耕作、推廣食農教育,期許透過創新商業模式,將社區人地產的串連起來,推動大溪康莊社區地方創生,有效與消費者溝通甚至是吸引青年回鄉一同投入農事。而好時節休閒農莊位處大溪康莊社區,將「農藝復興」設為企業宗旨,期望向遊客傳遞自然生命力與農村人情味,如何呼應地方創生的中心思想與實踐企業的宗旨,為好時節休閒農莊進行服務創新時的重要課題。
2021年度成效:根據大溪康莊社區遊客與農友需求,帶領學生以專題方式討論,並透過服務設計方法,實踐以人為本的地方創生與社會設計,亦呼應SDGs的第11個目標:「永續城鄉」,不但致力於協助大溪康莊社區發展永續地方創生體系,也積極實踐輔仁大學社會責任。主要完成四項工作:

  1. 協助康莊社區規劃地方創生

  2. 發展體驗遊程與場域

  3. 創新城市農夫商業模式

  4. 建置社群網路平台


最後,本計畫除了深入社區與組織實踐輔大社會責任外,亦重視校內地方創生、創意思考等跨域人才培育。首先於大溪康莊社區舉辦地方創生社區參訪與研習活動,帶領更多校內學生進入地方,了解目前地方創生的發展與未來的潛力。再者,為強化學生實作的能力,本計畫於校內舉辦兩場專題講座,分享資訊雲端服務、與計畫書撰寫等。此外,為使校內師生能有效提升創意思考的能力與經驗,舉辦一場以實作實境探索書為核心的工作坊,培育動手創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與校內教師進行研討、教學相長。最後,本計畫為促進學生團隊合作,舉辦一場服務設計創新創意競賽,讓學生團隊透過實作個案的方式,深化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