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推廣綠色旅宿以落實環保與生態永續之社會企業責任 7.4.1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有鑑於24小時營業的旅館行業屬於高耗能且製造大量碳排放與廢棄物的來源,本校餐旅管理學系鄧之卿教授便自1998年起持續關注綠色旅宿議題,承接國科會計畫深入探討綠色旅遊與綠色旅館之背景,並結合教學內容,為未來可能從事旅遊事業的學子建立新觀念,並將節能減碳降低環境衝擊的做法導入業界。

臺灣於2008年開始推動環保旅館分級標準,鼓勵業者申請環保標章改變經營生態,期望社會大眾出遊的同時也落實環保。將此格局擴大後便是「綠色旅宿」的概念,鄧之卿教授表示:「除了降低資源消耗之外,綠色旅館會更積極思考如何減少對大自然的衝擊、創造永續發展。在提供旅客舒適的空間時,還能適當管理自然資源、與周邊環境共存共生。」

旅館經營涉及許多耗能設施如電力、照明、空調、鍋爐、廚房設備與給排水等設施,一旦轉換成高效能、節能的硬體設備,可確實降低管理與營運成本且增加利潤,落實環保與生態永續還可以協助業者做出市場區隔、建立品牌特色,符合永續經營模式。

新聞報導:

《輔仁大學餐飲管理學系鄧之卿教授》談感動更談驚喜 環保旅店擄獲旅客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