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校人權和反歧視政策 4.3.5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輔仁大學人權白皮書


本校為追求真、善、美、聖,全人教育之師生共同體,致力於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之交融,以基督博愛精神,獻身於學術研究與弘揚真理,促進社會永續均衡發展,增進人類社會福祉,以達到知人、知物、知天之合一理想。
本大學之教育目標為:

  1. 人性尊嚴:肯定人性尊嚴,尊重天賦人權。
  2. 人生意義:探討生命意義,建立完整價值體系。
  3. 教學研究:尊重學術自由與學術倫理,推動知識整合。
  4. 團結關懷:提昇群己關係,發展關懷文化。
  5. 文化交流:增進文化交流,培育人文精神。
  6. 宗教精神:鼓勵師生了解基督信仰,促進理性、信仰與宗教之交談及合作。
  7. 服務人群:發揮仁愛精神,秉持正義,邁向世界大同。


本校依循「天主教大學憲章」,尊重全體教職員工生自主人權。本校聘任教職員工,應告知本校之天主教大學使命特色及作為;全體同仁應對此特色表示尊重並努力促進之。


本校支持並落實「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恪遵下列原則以維護人權:

  1. 在校內外之工作場所、學習場域,從事本校相關活動之人員,不因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份等因素發生歧視。
  2. 不強迫勞動、不進行奴役。
  3. 消除性別薪資差距的薪資公平。
  4. 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及提供健康安全的職場。



詳見輔仁大學人權白皮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