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校於SDGs 14的相關努力與貢獻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海洋環境,你我守護,共同改變,生生不息


習得極限,愛海無極限
推動永續環境,守護健康家園




淨海行動是守護海洋中高等級活動,此活動使垃圾的生命週期結束,避免大海生物造成傷害,培養愛海護海的價值觀、海洋環境變遷的感知、警覺塑膠廢棄物的嚴重性與複雜性,最後思考消費塑膠包裝的行為,重新認識吃進肚子的食品是否安全,當我們建立減塑價值觀、進而關心國際減塑政策、海洋環境和小島生物的存續問題,主動了解問題學習國內外的案例,分享給周遭朋友或致信到主管機關,發揮公民力量監督政府。
本校不僅透過本課程落實環保教育,也能推廣學生減少使用塑膠袋,避免造成永久性廢棄物,利用課程宣導,達到乾淨自然生活環境,也減少生活中的垃圾量。也透過相關課程培養學生運動興趣,提供學生在校學習良好水域的運動能力,以及提升學生相關產業的就業機會。再者的課程學習除了就業外,還有相關水域救生與求生的相關知識,提升學生對於生命安全的相關知識。
本校每年培育約200人以上成功取得潛水員證照人數,15人成功考取潛水教練證照,楊漢禎老師與黃柏芳老師帶領輔大潛水狼二十年的海洋人才培育與淨灘淨海。

與菲律賓University of San Carlos (USC) 研究發現海洋巨藻資源有可以有效開發提供養殖業應用


應科所杜繼舜老師與University of San Carlos (USC)生物系合作,使用智慧型微生物發酵程序和技術,改進畜牧養殖的生產效率,研究發現海洋巨藻資源可有效開發提供養殖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