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校與政府各部門建立長久合作關係,致力於為本國社會創造更好的經濟、健康、教育、環境和社會利益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長久以來與政府各部門建立深入合作關係,致力於為本國社會創造更好的經濟、健康、教育、環境和社會利益。
配合政府原住民族教育與長照政策,本校整合校內資源於2000年設置「原住民資源中心」,2001年更名為「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資中心),並正式納入學校組織規程。原資中心的設置創下我國164所大學中的典範首例,輔仁大學「原資中心」同時又是北區64所的大專校院的區域原資中心,負責輔導、協助、支持與督導各校原資中心的行政與執行,此外本校亦是「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北區專管中心」督導71處文化健康站,兩中心之服務範圍具有高比例的重疊,因此本校得以將相關資源整合發揮到最高的執行成效。

長年教育實務經驗轉化為最佳的執行計畫


本校長年輔導校內原住民學生發現,戮力培養原住民專業人才,以持續活絡部落產業,讓部落工作不是補貼,而是源源不絕的行動才是最有效幫助原住民的方式。除了規劃辦理「原心方舟-原民學生陪伴計劃」、「課業需求陪伴計畫」、「菁英人才培育計畫」等計畫外更積極承擔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簡稱原民會)各式計畫,例如:原民會「2018~2019年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鄕建設原民部落營造暨文化健康站」、 原民會「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獎助學金」的審查與發放作業、 2020年更加入原民會「地方創生推動中心原住民族地區」、 「2020年度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教育部「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培力夥伴聯盟計畫北區主責學校」彰顯本校宗旨與目標。
本校秉持社會責任,安排原住民學生能透過參與部落活動,在取得學分的同時更加認識部落。原資中心亦是相互連結的場域,不但協助原住民學生形成社群匯聚力量,更推動部落的地方創生工作,連結產學專業人力及資源,期待建置部落專職、久駐型人才,以求精準發展地方特色及嶄新且持續的部落商機。

NEWs LINK : 從自我認同到找回光榮—原住民族生返鄉貢獻,點亮地方笑容

結合本校優勢整合資源落實原住民長照政策


本校結合校內外學術單位(醫學系、臨床心理學系、護理學系、公共衛生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呼吸治療學系、社會工作學系等)與輔醫、輔大診所、行政(資訊中心)團隊等資源,另配合國家政策及社會需求設立老人照顧資源中心推動老人長期照護碩士學分學程、跨專業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設立北區文化健康站專案管理中心,專責:

  1. 北區專案管理中心。

  2. 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原民部落營造之推動、輔導、監督及審核、管理及追蹤專案工作。

  3. 辦理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專業輔導。

  4. 出席原住民族委員會每 2 個月召開之工作會報(含期中與期末檢討會議)。

  5. 製作期末成果報告含政策建議 。

  6. 其他原住民族委員會臨時交辦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或文健站相關活動、教育訓練、資料彙整、行政庶務等配合事項。
管理中心 LINK : 北區原住民專案管理中心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