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教育灌溉原鄉與偏鄉家園 2020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輔大創校以來發揮天主教特色,獻身於學術研究與弘揚真理,促進社會永續均衡發展,增進人類社會福祉,傳承創校初期神職教師遠渡重洋默默為善奉獻的精神,結合本校12學院及全人中心教學實踐與附設醫院能量,長期蹲點偏鄉部落發掘問題,建構完善照護部落長者與孩童機制,讓離鄉青年無後顧之憂,創造青年願意返鄉的良善環境。本校透過遠距一對一學伴與26所夥伴大學致力服務128所國中小消除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透過每月出團9組志工服務隊深入偏鄉部落解決孩童照護問題、在校內與社區舉辦青年培力工作坊及每年3次返回原鄉服務幫助原鄉部落傳統技藝與文化永續傳承、串聯本校、本校附設醫院與政府能量,以北區155處原鄉部落建置70站文化健康站觸擊率達45%為據點,看顧原鄉長者醫療與膳食健康。以文化健康站作為偏鄉原鄉長者醫療保健中心,透過匯集長者的身體健康指數、膳食營養的狀況、生活作息等資料建立雲端數據資料庫,未來結合本校教學研究能量與附設醫院的資源建立長者身心健康早期預警網,使地方醫療單位即時掌握長者健康狀況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以服務實踐的過程增進輔大師生教育研究能量的「善循環」,讓輔大凝聚更大的力量善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