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校社科學院與政府單位因應政策的研究合作 2020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社科學院之社工系:
1. 衛生福利部-計畫名稱:社區藥癮助人者培力-以家庭為基礎的SHIFT處遇方案對(甲基)安非他命使用者之親職教養與家庭功能影響;計畫內容:(1)參考德國SHIFT的藥癮者親職技巧方案,改寫並開發台灣適用之方案。協助藥癮者提升家庭效能。(2)與北中南三區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單位合作,試行台灣SHIFT計畫。(3)進行團體成效施測,建立實證資料。

2.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計畫名稱:臺灣社區預防吸毒家庭技巧訓練方案-教材設計與方案試行計畫第二期;計畫內容:(1)根據UNODC的青少年家庭技巧訓練原則,編修團體教材與教師手冊。(2)專業人員培育。(3)招募並執行青少年及家長藥癮團體並進行進行成效評估。

3.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計畫名稱:高齡化趨勢下就業服務的挑戰與因應;計畫內容:(1)分析我國高齡化趨勢下,中高齡及高齡者求職行為與樣態的變化,以及企業在求才行為或人力運用情形的改變。(2)檢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內容,釐清哪些重點目標可透過公立就服機構提供系統性協助。(3)檢視我國現有針對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因應措施與就業服務內涵。(4)蒐集其他國家(如日本、南韓、德國等)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相關措施及就業服務之做法與經驗,以做為我國未來政策措施調整與精進之借鏡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