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存行動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 緣起:
    本校在推動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工作上,除協助政府建立與保存傳統工藝相關文物和傳統遺產外,更落實在工藝技術的保存與傳承,進而培育相關人才。並結合現代科技應用,結合地景、建築、及田野實地訪查的結合,更全面的將文化遺產現況及變遷進行完整紀錄。


  •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建構文化資產守護網絡-2021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人才培育計畫


  • 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

    1. 教育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宗教地景、療育與社會

      • 簡介:
        2017年起本校宗教系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宗教地景調查計畫」,展開為期三年(2017-2019年)的調查計畫,藉由實地訪查新北市、台北市之宗教建物,採訪與記錄該信仰的實際狀況、文化資源,及其與地方社會的交流互動和影響,最後將訪查記錄上傳到中央研究院建置的「台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並於2018年起開設「宗教地景調查」課程,藉由與課程結合對訪員進行專業訓練,協助與產業間的合作連結與服務關係。
        目前已經完成的調查,調查所得一萬多筆資料。並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簽訂未來三年(2020~2022年)之調查計畫,將調查延伸至目前尚未進行的區域。

      • 時間: 2021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 宗教地景成果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