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開放公眾免費參觀的各式展館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校園內有多項館場提供一般民眾於本校周一至周五上班時間開放免費參觀,包含下列各處場館:

  • 校史館


  • 簡介:
    主要呈現創校以來校史資料紀錄,並且以歷史文件、精神標幟、人物影像、主體建築及現況分區展示。

  • 中國天主教文物館

    (包含下列三座館場)


    1. 于斌樞機紀念館

    2. 簡介:
      為紀念于斌樞機個人之才華及對國家、教會之卓越貢獻,紀念館中,展出樞機生前遺物。

    3. 羅光總主教收藏館

    4. 簡介:
      館內收藏文物為羅總主教多年來的精心收藏,始見天主教文物在中國的珍貴呈現。

    5. 中國天主教教會館

    6. 簡介:
      文物來源除聖言會、主徒會贈予與本館採購收集外,多半來自羅光總主教捐贈提供,收藏內容廣泛豐富。並分以下主題:

      1. 人物(剛恆毅樞機主教、田耕莘樞機主教、雷鳴遠神父、龔品梅樞機主教等)

      2. 禮儀服飾(彌撒祭服、主教服飾、教宗騎士團及服飾)

      3. 彌撒禮儀用品(聖爵聖盤、聖體光)

      4. 中國天主教教會史文獻史料

      5. 聖母像(中式聖像畫、中國聖母旗、兩面繡、亂針繡、各式聖母像)

      校史館及中國天主教文物館參觀須知
      聯絡資料
      承辦人:賴祕書
      電 話:(02)2905-3046
      傳 真:(02)2905-3152
      E-Mail:fuho@mail.fju.edu.tw
      地 點:野聲樓4樓YP411 校史室


  • 歐豪年美術館


  • 常態展示本校駐校藝術家國寶級大師、嶺南畫派第3代傳人歐豪年二十餘件作品,提供民眾與師生感受大師的真跡傑作。
    新聞報導: 國寶級大師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增添輔大藝術氛圍

  • 柯錫杰影像館


  • 新聞報導: 展示本校駐校藝術大師柯錫杰的經典攝影作品五十件
    本校藝文中心場地租借管理辦法
    本校藝文中心開放時間
    每日08:00 – 16:30 (不含例假日)
    聯絡方式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 | 電話:(02)2905-6492 | E-mail:fjuca888@gmail.com


  •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 藏品達10,729件,項目包括織品、服裝、飾品及其相關材料、用具等;地理範圍涵蓋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東亞、東南亞等鄰近國家;族群主要有漢族、台灣原住民族、中國大陸西南少數民族等,為重要的教學、研究及設計資源。
    開放時間:
    展覽期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11點至下午14點,其餘時段採預約制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Facebook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設置辦法

    聯絡方式
    輔仁大學 織品服裝學院 織品服裝學系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系主任 尤政平副教授
    Tel: (02)29052455
    Email:041681@mail.fju.edu.tw
    組員 高輔霖助教
    Tel: (02)29052115轉11
    Email:013736@mail.fju.edu.tw

  • 輔仁藝廊


  • 辦理每年主軸策展(如:數位動漫系列展、頂尖平面設計系列展、金工名家創作展等)外,還有像是文物展、典藏展、海內外交流展,並也邀請音樂家演出,與專業專題講座,豐富的策展計劃融入教學活動,對於本校師生及社區居民的美術教育具有實質的效益。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8:00 AM 至 17:00 PM(展覽期間,週六日休館;無展覽期間,本空間將進行維護,暫不開放)
    藝廊地點 | 24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藝術學院一樓
    聯絡方式 |
    藝術學院辦公室(藝術學院一樓)
    承辦人 林若彤
    電話 (02)29053247
    傳真 (02)29053259

    除上述室內場館外,本校校園內亦有戶外開放空間,放置有多件的藝術作品和銅像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其中,有十二件雕塑是台灣知名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例如「擁抱十字架」與「正氣」等,皆獲得楊英風博物館認證。校園中有四座象徵著輔大歷史發展的銅像,分別是于斌樞機、羅光主教、真福福若瑟、田耕莘樞機和利瑪竇的銅像。
    另本校附設輔大醫院一樓大廳有生命之樹浮雕牆和公益人文空間,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公益人文空間每年至少1~2次不定期舉辦藝術展演活動,一般民眾可以免費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