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與當地主管單位合作規劃或解決當地發展的困難,包含確保當地居民得以入住平價住宅或社會住宅 2022

本校景觀設計系配合基隆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計畫推動都市更新。

實踐案例:
基隆太白社區是市定古蹟白米甕砲台下,由碼頭工人聚居而成的聚落。聚落最早可回溯至荷西時期,在大航海時代,此地曾是西班牙人遠航的中繼站,在散裝貨輪時代,太白社區更是基隆地下經濟的核心。但在基隆港貨櫃化後,逐漸衰退至今。因此社區居民希望能透過與輔大景觀設計課程的合作,探討如何再造社區以重現榮景。

設計課程的執行,以建立學生回應真實課題為目標,透過移地教學,走出教室直接進入社區中,與居民及真實基地環境接觸,以培養學生用設計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進入社區4個月的過程中,共進行了6次正式的社區工作坊與發動1次社區共食活動,以及學生自發性的密集到訪。社區迴響熱烈,希望能持續合作。

基隆白米甕社區營造工作坊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