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代表性文化建築巡禮-于斌樞機墓園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有中美堂、淨心堂、聖母洞和于斌墓園等具有地方文化重要性或宗教紀念意涵的建築物遍部校園,均開放給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和參與彌撒慶典等活動。校外人士若要在這些地點舉辦輔大師生課程外用途的活動,則部分須申請租借及支付場地費(例如中美堂)。

于斌樞機墓園是一座呈尖形小教堂,透明式建築物,為輔仁在台復校第一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長眠之所。於1978年興建,由林柏年建築師負責墓園設計和土木工程,楊英風校友負責墓園修飾及美化工作。

然而,墓園本身地勢相對低漥,導致排水不良。經J W生態工法整體規畫設計後,針對園區水系統進行整體改善。於主道路、側道路及文鐸樓前道路,鋪設J W透水鋪面成為清幽的林間步道。約374平方公尺的JW透水鋪面,可在暴雨瞬間儲存約30噸以上水量,化解長久以來的淹水,並達到儲水降溫、防止病媒蚊孳生、淨化空氣與水質改善等功效。總體而言,此改善方法使于樞機墓園能有清靜幽雅的環境氛圍,為校園帶來環境的善循環,並作為提供學生觀摩學習的環境教育示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