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開放公眾參觀的博物館 2022

本校校園內有多項館場提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

  1. 校史館主要呈現創校以來校史資料紀錄,並且以歷史文件、精神標幟、人物影像、主體建築及現況分區展示。

    1. 中國天主教文物館包含「于斌樞機紀念館」、「羅光總主教收藏館」及「中國天主教教會館」,收藏內容廣泛豐富,充分發揮天主教精髓所在。

    2. 歐豪年美術館常態展示本校駐校藝術家國寶級大師、嶺南畫派第3代傳人歐豪年二十餘件作品,提供民眾與師生感受大師的真跡傑作。

    3. 柯錫杰影像館展示本校駐校藝術大師柯錫杰的經典攝影作品五十件。

    4.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藏品達10,729件,項目包括織品、服裝、飾品及其相關材料、用具等;地理範圍涵蓋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東亞、東南亞等鄰近國家;族群主要有漢族、台灣原住民族、中國大陸西南少數民族等,為重要的教學、研究及設計資源。

    5. 輔仁藝廊舉辦展覽、演講、藝文表演、文物展、典藏展、海內外交流展和藝術專題講座等,場地租借須支付費用。

    6. 校園內的戶外開放空間,放置有多件的藝術作品和銅像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其中,有十二件雕塑是台灣知名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例如「擁抱十字架」與「正氣」等,皆獲得楊英風博物館認證。校園中有四座象徵著輔大歷史發展的銅像,分別是于斌樞機、羅光主教、真福福若瑟、田耕莘樞機和利瑪竇的銅像。

    7. 本校附設輔大醫院一樓大廳有「生命之樹」浮雕牆和公益人文空間,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公益人文空間每年至少1~2次不定期舉辦藝術展演活動,一般民眾可以免費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