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開放公眾參觀的博物館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校園內有多項館場提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

  1. 校史館主要呈現創校以來校史資料紀錄,並且以歷史文件、精神標幟、人物影像、主體建築及現況分區展示。

    1. 中國天主教文物館包含「于斌樞機紀念館」、「羅光總主教收藏館」及「中國天主教教會館」,收藏內容廣泛豐富,充分發揮天主教精髓所在。

    2. 歐豪年美術館常態展示本校駐校藝術家國寶級大師、嶺南畫派第3代傳人歐豪年二十餘件作品,提供民眾與師生感受大師的真跡傑作。

    3. 柯錫杰影像館展示本校駐校藝術大師柯錫杰的經典攝影作品五十件。

    4.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藏品達10,729件,項目包括織品、服裝、飾品及其相關材料、用具等;地理範圍涵蓋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東亞、東南亞等鄰近國家;族群主要有漢族、台灣原住民族、中國大陸西南少數民族等,為重要的教學、研究及設計資源。

    5. 輔仁藝廊舉辦展覽、演講、藝文表演、文物展、典藏展、海內外交流展和藝術專題講座等,場地租借須支付費用。

    6. 校園內的戶外開放空間,放置有多件的藝術作品和銅像供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其中,有十二件雕塑是台灣知名雕塑家楊英風的作品,例如「擁抱十字架」與「正氣」等,皆獲得楊英風博物館認證。校園中有四座象徵著輔大歷史發展的銅像,分別是于斌樞機、羅光主教、真福福若瑟、田耕莘樞機和利瑪竇的銅像。

    7. 本校附設輔大醫院一樓大廳有「生命之樹」浮雕牆和公益人文空間,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公益人文空間每年至少1~2次不定期舉辦藝術展演活動,一般民眾可以免費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