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提供公眾參觀的建築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1. 中美堂為本校的代表建築。1970年建造當時為世界上僅有之第三或第四座無直樑支撐的建築物,在2002年被《新莊文化年鑑》編選為新北市新莊區代表性的景觀建築。

  2. 淨心堂為本校舉行重要慶典儀式和活動的聖堂之一,也是一般民眾於周日至本校望彌撒的地點。由墨西哥藝術家鮑博工程師負責裝潢工程,於1979落成。該建築為採礦嵌細工(Mosaic)形式仿羅馬式三層樓高建築物,二樓聖堂座落形狀為扇形,象徵著教友從四面八方湧向天主,歸向天主;外部所裝置的彩色玻璃上面所繪的圖案亦是採用聖經中的故事。整體外觀為白色,代表純潔、肅穆與莊嚴。

  3. 聖母洞為本校校園內的尋求心靈療癒和感受神聖的空間之一,也是極具宗教文化特色的景點。為1987年仿照法國露德聖母洞而建。洞旁所植的椰子樹,反映本校所處的亞熱帶環境,蕨類植物,塑造質樸原始的景象。

  4. 于斌樞機墓園是一座呈尖形小教堂,透明式建築物,為輔仁在台復校第一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長眠之所。於1978年興建,由林柏年建築師負責墓園設計和土木工程,楊英風校友負責墓園修飾及美化工作。


以上各建築物,除了持續維持既有的宗教功能與活動使用,讓所有人員參與彌撒慶典等活動外,亦開放給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另外校外人士若要在這些地點舉辦輔大師生課程外用途的活動,則部分須申請租借及支付場地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