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大身心障礙人士的支援服務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本校有供身心障礙人士各項支援服務,其實際事項如下所示:

  1. 向教育部申請大專校院招收及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工作計畫經費補助,2020年申請教育部補助總額為5,610,314元,隨著本校特殊生人數增加,補助金額也比前一年度增加146,628元(較去年增加2.6%)。

  2. 針對因障礙程度,無法自行上下學且需他人協助陪同之學生,提供每學年度7200元之交通費補助申請,108年度共7位同學申請共計補助50,400元。

  3. 大專校院視障輔具中心目前借用共20件,其中包含筆記型電腦、點字顯示器、攜帶型擴視機等。大專校院聽語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目前借用共4件多頻道接收器。大專校院肢障學生學習輔具中心目前可借用8件電動輪椅,供23位同學使用。

  4. 2020年個案輔導助理員申請32人,服務時數3,162小時。

  5. 2020年及時聽打員申請15人,聽打總時數1,628小時。

  6. 特殊教育體驗週
    主要目的在宣導特殊教育相關主題與體驗性活動,推展關於認識與協助特殊教育學生之正確觀念。辦理愛心市集義賣、講座、電影欣賞、體驗活動,讓身障者及非身障者有更多的機會彼此接觸與瞭解,擴展人際關係,並增進全校教職員工生與特殊教育學生溝通交流,除了讓本校師生更貼近特殊教育也拉近社區與校園之間的距離, 2020年約635人參與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