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全國第一施行導師制度讓因材施教不落為空談讓全校學生不論男女就學不孤單 2022

本校於1980年實施導師輔導制度為臺灣大專院校中第一間開始實行,施行之成果獲得廣大迴響,影響全臺灣大專院校引以效仿。本校導師制度具有三個基本核心精神:第一,不論貧富貴賤,一視同仁地照顧學生;第二,從教育觀點上來看,所有來輔大唸書的同學,都應視為英才;第三,從心理健康的觀點,推動心理輔導制度。透過「多溝通、減少非必要傷亡」,幫助同學們走向未來人生的道路。

  1. 本校每年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活動及講座。

  2. 本校學生輔導中心有個別諮商服務,學生可以預約接受諮商輔導。另外在108學年度舉辦輔導講座共11場次,女學生參加人數皆超過參與者10%以上。

  3. 本校實施導師制度,每班皆有一位導師,透過導師輔導系統了解該班學生,並提供生活、學業上的輔導。

  4. 本校有4個使命特色發展室,提供學生身心靈關懷及了解生命共同體系列活動,並針對特殊需求之學生提供個案輔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