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校推廣教育中心向所有對象開放校園資源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輔仁大學為一所天主教大學,2019年3月21日本校依據教廷教育部於2016年7月9日核定之「《天主教大學憲章》在台實行準則」訂定「《天主教大學憲章》在天主教輔仁大學實行細則」,檢視該在台實行準則於本校之應用。本校人權和反歧視政策依循第七條第三款"基於對基本人權與自由意志的尊重,本大學致力於分享基督信仰與天主教宣揚和平傳統的價值觀,並追求卓越、至善與相互了解及合作。在此原則下、本大學應與台灣及世界各地其他公私立機構合作,透過研究與教學服務人群。" 實施。


  • 目的:

  • 該政策的目的是支持大學的各種歧視行為和 2004 年人權法的立法義務,以建立積極的工作環境,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並符合大學的行為和價值觀憲章。
    該政策主張:
    所有個人都享有法律規定的權利,大學承諾維護這些權利;
    將對從事限制他人立法權利的行為的個人採取適當行動;和
    將做出所有大學決定,並製定和製定政策,並適當考慮相關人權。

  • 範圍:

  • 本政策涵蓋堪培拉大學在校內或校外從事與大學相關活動的員工、學生、承包商和其他人員。
    禁止大學社區的任何成員對他人進行歧視或其他侵犯他人權利的行為。

  • 原則:


    1. 簡介

    2. 根據其立法和政策承諾,大學致力於提供一個不受歧視的工作和學習環境,維護堪培拉大學從事大學相關活動的員工、學生和其他人的人權-校園。因此,大學將尋求確保在應用工作場所政策和行政行動時適當考慮人權,並適當解決所有形式的歧視。

    3. 歧視

    4. 大學根據相關立法中概述的歧視定義中概述的屬性以及下文概述的屬性,申明其繼續反對歧視,無論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

    5. 人權、大學政策和行政決策

    6. 1.作為公共機構,根據 2004 年《人權法》的定義,堪培拉大學必須按照其中定義的人權行事,並出現在以下政策的第 5.3 節中。
      2.本政策中的人權是指 2004 年人權法案 (ACT) 第 3 部分和第 3A 部分中定義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以及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以及我們在第 27A 節“受教育權”下的責任.
      *這些權利包括:
      -法律面前的承認和平等;
      -隱私和聲譽;
      -思想、良心、宗教和信仰自由;
      -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
      -言論自由;和
      -參與公共生活。
      3.該法案第 40B 條要求大學“與人權保持一致”。與人權一致行事意味著:
      -以符合人權的方式行事,以及
      -給予“適當考慮相關人權”。
      4.在做出行政決定或製定和製定大學政策時,大學的員工、學生和其他人的人權將由決策者或決策機構考慮。
      5.請注意,如果其他立法(聯邦或地區)明確要求以特定方式做出行為或決定,或者立法本身與人權不一致,則上述考慮無關緊要。

    7. 投訴解決

    8. 1.在非正式解決嘗試不成功的情況下,或者指控如此嚴重以至於不太正式的方法不合適的情況下,投訴0人可以利用大學的投訴程序。
      2.如果投訴人是僱員,則將使用堪培拉大學企業協議附表 6 中概述的程序。
      3.在被告是僱員的情況下,將考慮是否也可能違反了堪培拉大學的行為和價值觀憲章。
      4.如果投訴人是大學的學生,將適用學生申訴解決政策或學生行為規則,具體取決於投訴的性質。
      5.如果對學生提出投訴,則適用學生行為守則。
      6.如果學生對工作人員提出投訴,調查學生指控的相關當局將確保因投訴而對工作人員採取的任何行動都將按照大學概述的相關流程進行。堪培拉企業協議。
      7.在投訴人既是大學的僱員又是學生的情況下,人力資源部和學生院長將根據投訴的性質確定處理投訴的適當程序。
      8.如果對既是學生又是教職員工的人提出投訴,人力資源部和學生教務長將根據投訴的性質確定處理投訴的適當程序。
      9.在某些情況下,同時處理學生和工人流程下的投訴可能是合適的。

      實施
      本政策將通過培訓、交流和提高認識來實施,並將定期進行監測和審查。






《天主教大學憲章》中有關天主教大學的身分與使命,規範如下:
  1. 每一所天主教大學都有責任為它所屬社會的進步作出具體的貢獻。例如:它應設法使每一位能由大學得益的人接受大學教育,特別是那些比較清寒的,或那些較易被剝削教育權利的弱勢團體。天主教大學在它的能力範圍內,也有責任幫助成長中的國家進步發展(§34)。

  2. 天主教大學藉著提供成人教育的課程、學者們的諮詢服務、利用現代大眾傳播媒體及其他許多管道,能幫助供給更多民眾不斷增加新知及對信仰加深了解,如此把其學術性的服務擴大到它自身的學術團體之外。

因此,做為一所天主教大學,本校致力於確保所有人皆有同等接受教育、增加新知及對信仰加深了解的權利。

LINK1 :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
(修訂日期:2020)
LINK2 :輔仁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設置辦法
(修訂日期: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