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提供專業研習訓練,輔導有志進修之人士,充實增進專業能力及實務知識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輔仁大學基於服務人群之辦學宗旨,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推廣成人教育,藉本校師資設備,輔導有志進修之人士,以充實增進其專業能力及實務知識,開拓青年就業創業之途徑。各單位於校內舉辦之專案與定期活動,均開放一般民眾參加。例如:

  1. 專案活動:本校推廣教育中心配合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新北市幼兒園園長專業訓練班」等幼兒師資教育訓練課程及失智症居家服務20小時訓練課程、織品服裝學院開設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班、「自動橫編針織基礎班」及「圓編針織技術與設計實務」等毛衣與針織系列課程。創意設計中心不定期於暑假期間辦理暑期課程,提供一般民眾參加,以提升學員專業技術能力及競爭力。

  2. 定期活動:本校推廣教育中心自2017年起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辦理「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托嬰中心)主管人員專業訓練班」學分班培訓課程及108年起承辦新北市教育局「私立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早期療育研習班」20小時訓練課程、定期開設家庭教育學分班。

  3. 其他專業課程:創意設計中心自2016年起每年定期於推廣教育中心開設一般民眾報名參與之付費課程,以提升學員專業技術能力及競爭力。
2020年開放一般民眾參與之課程列舉:

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


在纏花工藝技藝的傳習上,通常聚焦於纏花工藝本身,而缺少與當代生活結合的方式以及文化資產相關的知識。因此本次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藝師培育計畫,除了規劃纏花技藝傳習的術科課程,更進一步設計包含文物保存、文化資產詮釋、傳統技藝與文化創意、數位典藏、地方文化與當代生活、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資產與行銷、傳統工藝與時尚設計等跨領域學科課程結合。同時藉由課程結束所策劃之成果展示,向大眾推廣纏花工藝之美。藉此呼應 SDGs 4 優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的目標。



家庭教育學分班


近年來積極培育在家庭教育相關機構工作之實務工作者取得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證照。配合政府政策的落實、學術單位人才的培育、結合民間團體專業養成的需求,本校推廣教育中心配合定期開設家庭教育學分班,並邀請國內大學院校婚姻家庭教育學有專精之學者和相關業師,結業後可以申請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證明書者,擬為未來推動家庭教育機構認證指標之一,也期待輔大成為具社會影響力的推手。
  1. 強化家庭教育工作者知能。
  2. 協助家庭教育工作者取得「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證明書」。
  3. 促進家庭教育相關機構建立互動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