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本著有教無類終身學習的初衷與精神開放學習資源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輔仁大學是一所天主教大學,本著有教無類終身學習的初衷與精神,對於任何身份別的學習者都抱持了歡迎的態度與熱情的接待。除了校內的學生之外,對於學校周遭的校外人士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無論是在圖書館、推廣部課程、校園設施及體育設備等,都歡迎校外人士按照學校的服務機制來使用,本校將持續推動開放式課程、進行開放教育資源研究,並進行開放式課程之應用,讓教育轉入新的境界。

本校開放的校園資源如下:

  1. 圖書館:校友、退休人員及其他身份服務人員可申請核發借書證借閱圖書;一般校外人士、學分班隨班附讀學員可憑身分證件換取「臨時閱覽證」後刷卡入館使用資訊。

  2. 資料庫:本校織品服裝學院建置「中華服飾文化中心藏品資料庫」、外國語文學院建置「文學與文化教學資料庫」藉由網路,讓校內外人士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地進行教學、研究等應用,達到終身學習與國際交流的目標。

  3. 電腦設備:本校教育學院加值應用研究中心提供校外人士免費使用電腦、軟體及資料庫等設備。

  4. 一般課程:本校課程除因專業技能、專題論文類或實驗實習類等特殊原因外,開放校外人士透過推廣學分班以隨班附讀方式上課,經修業完成後給予學分證明。部分授課教師亦主動提供校外人士免費旁聽,並可申請使用本校TronClass教學平台。

  5. 網路課程:本校2017-2019年共開設100門遠距課程,其中96門課程開放校外學生修讀,亦有46門開放式課程;另,本校自103學年起製作高品質磨課師課程,部分課程於計畫結束後轉為自學課程,共16門課程,無償提供校外人士觀看學習。

  6. 講座:本校各學院、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資源中心、創意設計中心等亦開放部分講座課程開放給所有人,無償提供校外人士參與。

  7. 校內各項健康促進場館提供各界人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