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天主教關懷人性的辦學治校精神,關懷照護本校教職員生身心靈健康 2021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以天主教關懷人性的辦學治校精神,關懷照護本校教職員生身心靈健康。於使命副校長室轄下,設立各院之於各學院(包含進修部)設置院使命宗輔室,為全體師生提供了校園生活身心靈關懷的系列服務,落實「將愛與服務見證於校園生活與團體中」的使命,達成團體與個人彼此之間身心靈的成長並塑造合作、和諧氣氛。
本校以天主教大學特有有使命單位,免費提供全體師生心理健康支援服務網絡:校院及附設醫院的主要服務管道:

  1. 宗輔室提供宗教心靈輔導
  2. 導師輔導系統
  3. 學務處
  4. 軍訓室
  5. 學生輔導中心
  6. 附醫院牧部

其中學生之關懷支援服務以1.、2.、3.、4.、5. 為主,共同建構之網絡,相互支持關懷輔導需要協助的學生。
教師及職工則有1.、5.、6. 管道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服務。

學生輔導中心由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及精神科醫師組成之專業團隊,提供免付費的各別諮商服務、團體輔導及針對入學新生實施心理測驗等服務,共同維護學生身心狀況及需求,提供「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或「處遇性輔導」三級輔導。「發展性輔導」以促進心理健康為主,辦理提昇心理健康或提供求助資源與管道供導師與學生運用;「介入性輔導」以適應欠佳、重複發生問題行為,或遭受重大創傷經驗等學生,依其個別化需求訂定輔導方案或計畫,提供諮詢、個別諮商及小團體輔導等措施,並提供評估轉介機制,進行個案管理及輔導;「處遇性輔導」對於精神疾患、嚴重適應困難、行為偏差,或重大違規行為等學生,提供結合心理治療、社會工作、家庭輔導、職能治療、法律服務、精神醫療等各類專業服務的系統性協助。中心每週提供大約300個各別晤談時段,每次晤談時間以50-60分鐘為原則。透過專業的陪伴,協助學生度過人生的關卡。

除了校園內,在附設醫院中設有附醫院牧部,設有關懷師提供面對工作壓力的臨床人員個人會談、及團體動力的活動,透過經常性巡視病房,主動接觸臨床同仁,協助處理病人或家屬的情緒問題,如疾病的怕懼、憂傷與挫折等,增進同仁的韌性。

除了上述的免費服務管通外,輔大診所也提供心理衛生科門診服務給予有需求的輔大教職員生,期盼更多輔大人碰觸到真實的自我,而綻放出生命的活力與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