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Stories

輔仁大學攜手國內外衛健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健康促進與醫療照護計畫 2022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atholic Universities (FIUC)

  • 緣起:
    本校以全人照護、社會關懷的願景與敬天愛人、視病猶親的核心價值,與在地、國內、國際衛生健康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健康及福祉。
    • 與在地長期合作:
      自2018年起執行「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與新莊、五股、泰山區的在地醫療機構共同合作

    • 與國內長期合作:
      自2019年起執行「糖尿病病患照護支持網絡」系列計畫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共同合作。

    • 與國際長期合作:
      自2020年起與索馬利蘭Edna Adan University及聯合彰化基督教醫院建立策略聯盟展開醫療經驗與知識的學術交流及合作促進提升國際醫療水準。

在地合作夥伴:


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

  • 簡述:
    本校附設醫院自2018年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輔大診所為執行中心,與新莊區、五股區、泰山區之10間診所組成「輔大社區醫療群」,並與多個新莊、板橋之社區醫療群成為合作醫院關係。短期目標期待建立個別化照護管理、平行和垂直轉診機制、全天候24小時健康諮詢專線、社區健康講座,奠定全民皆有家庭醫師之基礎;長期目標為落實家庭責任醫師及照護責任,提升醫療品質。

  • 合作對象:
    新莊區之巧兒親子診所、祐幼小兒科診所、曉民診所、璟順骨科診所;五股區的新北市五股區衛生所及泰山區之懷安小兒科診所、永旭診所、永安診所、泰安診所

  • 服務對象:
    新北市新莊區、五股區、泰山區、板橋區之社區民眾

  • 時間:
    周一~周六 診所看診時間

  • 相關資訊請參照:
    輔大社區醫療群診所服務資訊

國內合作夥伴:


糖尿病病患照護支持網絡

  • 歷年與衛生福利部合作計畫:

    計畫名稱

    108年糖尿病暨支持創新模式推展計畫

    109年糖尿病支持團體推展及運作計畫

    110年糖尿病支持團體運作計畫


  • 簡述:
    本校護理系教師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作進行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推展與運作,於台灣北、中、南、東區域進行團體充能輔導活動,建構社區支持網絡,連結資源分享與運用,以不同模式合作,協助個案依其在地化或文化性差異善用鄰近資源,落實自我健康管理。

  • 合作對象: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服務對象:
    全國民眾

  • 時間:
    2019年起至今

  • 相關資料請參照:
    政府電子採購網-輔仁大學與衛生福利部的合作計畫

教育部合作提升全國民眾健康

  • 簡述:
    以本校運動科學領域優勢與本國教育部合作執行各項運動、健康促進計畫,提升本國民眾的健康知識與身心健康。

    2021年與教育部合作計畫:

    計畫名稱

    競技運動技戰術搜查中心設置計劃

    輔仁大學運動傷害防護科學營隊計畫

    推廣體適能

    桌球身心障礙體驗課

    國小學童籃球運動訓練與培養

    與新住民的團體運動語言交流

    強棒培育奪標計畫-棒球

    在地鏈接健康促進課程「PBL模式」桌球

    強棒培育奪標計畫-桌球

    教學創新課程師生成長社群-優化技擊防身術課程

    輔大技擊運動推廣團隊

    體適能教學與評估

    強棒培養奪標計畫-空手道


  • 合作對象:
    教育部

  • 服務對象:
    全國民眾

  • 時間:
    2021年

輔大醫療聯盟

  • 簡述:
    本校2019年成立輔大醫療聯盟,結合國內主要大型醫院包括等17個醫療機構。除了為輔大醫學系畢業生未來選擇PGY訓練、擔任住院醫師、成為主治醫師提供多個醫院選擇,其中多家醫療院所也透過與醫學院基礎老師之合作研究計畫,共同致力於促進健康及福祉研究工作。為養成師生宏觀視野的國際觀,本校也積極尋求與國外醫學院院校之交流機會並簽訂學術合作協定,開拓學生短(長)期國外學習的機會,一起為促進健康及福祉之目標前進。
  • 合作對象: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恩主公醫院、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童綜合醫院、秀傳醫療體系、奇美醫院、義大醫院、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

  • 時間:
    2019年起至今

建教合作醫院

  • 簡述:
    本校醫學院及附設醫院與國內多家醫院(包含:新光、國泰、耕莘、亞東、奇美等醫院)或大專學校(例如:清華大學)簽訂建教合作合約,合作內容包括實習生的培訓工作、教學系統的專兼任師資支持及共同研究案等,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養成訓練及基礎與臨床醫學的研究交流,共同促進民眾健康及福祉。
    自2021年7月起於輔大管理發展部官網上發布95堂智慧數據分析專題演講課程
    發布訊息予輔大醫院、新光醫院、耕莘醫院、國泰醫院及天主教相關醫療院所,供有興趣學習之人員自主學習。
  • 合作對象:
    新光醫院、國泰醫院、耕莘醫院、亞東醫院、奇美醫院等多家醫院;清華大學、等大專學校

  • 服務對象:
    實習生的培訓工作、教學系統的專兼任師資支持及共同研究案

  • 時間:
    2018年起至今

天主教醫院聯盟

  • 簡述:
    於2021年01月22日與桃園聖保祿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啟動全台天主教醫院結盟的基礎,未來雙方將就醫學、醫事相關、管理、行政、教學研究等面向展開多元交流合作。進而在本校的倡議下希望以輔仁大學及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為核心,進一步 整合12家天主教醫院健康醫療資源,期待建立天主教聯合醫院,建立資源共享、溝通合作之平台,透過彼此間互補的方式,提升整體醫療能量與競爭力。


國際合作夥伴


長期國際合作交流提升全球健康照護能量

  • 簡述:
    本校護理學系與澳洲天主教大學、西雪梨大學、日本佐賀大學、芬蘭赫爾辛基應用科技大學簽訂合作交流約定,因疫情影響仍有線上師生互動的交流活動,未來雙方希望實地了解當地病人照護的文化與特色,比較不同國家的病人需求與照護的異同,共同提升全球健康照護的量能。

  • 合作對象:
    澳洲天主教大學、西雪梨大學、日本佐賀大學、芬蘭赫爾辛基應用科技大學

  • 服務對象
    合作學校之學生與教師

  • 時間:
    2017年起至今

聯合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索馬利蘭Edna Adan University建立國際醫療策略聯盟

  • 簡述:
    本校聯合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索馬利蘭Edna Adan Hospital以著重婦女與兒童醫療照護為主要對象,展開醫療經驗與知識的學術交流及合作,未來新冠肺炎疫情穩定後,索國可遴選醫學生、醫護人員至臺灣參與培訓交流計畫。

  • 合作對象:
    索馬利蘭Edna Adan University、索馬利蘭Edna Adan Hospital、彰化基督教醫院

  • 時間:
    2020年起至今

合作簽約紀錄: